代表委员追问三大公共资金“去哪了”

代表委员追问三大公共资金“去哪了”

摘要:“社会抚养费收了多少?在哪里?谁管着?恐怕是一笔糊涂账。”全国政协委员王名说,“且不说历年来征收了多少,能不能把目前还没有花掉的数额告诉我?”

(两会新华视点)收得爽快,用得糊涂?--代表委员追问三大公共资金“去哪了”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欧甸丘 周琳 凌军辉)一直以来,一些公共资金去向不明广受诟病。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审计厅副厅长李心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时表示,今年将专项审计社会抚养费,迈出破冰之步。

事实上,变身“神秘资金”的何止社会抚养费?20亿公交卡押金、上万亿房屋维修基金……这些资金几乎都收得爽快明白、用得糊涂、花得艰难,钱都花哪儿去了?

巨额资金在哪里?谁管着?

“社会抚养费收了多少?在哪里?谁管着?恐怕是一笔糊涂账。”全国政协委员王名说,“且不说历年来征收了多少,能不能把目前还没有花掉的数额告诉我?”

打着社会公共利益旗号,大张旗鼓征收费用,却没有坦然向公众晒出一笔明细账,类似资金实在不算少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公交卡发行总量已经超过1.8亿张,各地押金标准在10元至30元不等,押金总额在18亿元至54亿元之间。

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说,收费押金这类“暂存款”的收益法律上应归老百姓,“不仅钱和利息不知道去哪儿了,这两年老百姓一再呼吁,可退卡点仍少得可怜,想退卡不是没地退,就是太远。”

“收费时多多益善,被追问去向却支支吾吾。”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说,公众的钱一旦放进“有关单位”的口袋,似乎就成了一块被吞下肚的“肥肉”,再也见不到踪影。

再以公共维修基金为例,尽管是业主集体的钱,但资金管理部门鲜有主动及时向业主告知结余、受益、用途等信息。

全国人大代表张元贵说,这笔巨额资金不仅“去向成谜”,使用更是“难上加难”,门槛太高、程序繁琐,有的物业公司派专人跑了两三年,也没闹明白这个房屋的“养老钱”到底存哪了。

去向里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对资金去向的追问,近年来常现于报端。然而面对质疑,有关部门的“托词”却有点“敷衍了事”。不少代表委员直言,收费之所以去向成谜,却是源于过程中“不能说的秘密”,部门给出的很多理由也站不住脚。

--“成本核算说”:多年岿然不动,一炒“立马下调”。

多个公交卡管理单位称,押金是为了覆盖公交卡本身的成本及税费等。广州多年前一直沿用30元押金的标准,2012年代表委员和媒体一质疑,标准迅速降至20元,下降的10元钱也陆续退还。

朱征夫委员说,本来应由各省级人民政府制定押金管理办法,可十几年来基本岿然不动。一经媒体追问,押金立马下调,实在让人啼笑皆非。

--“上缴国库说”:收上来做“金库”,挪出去当“他用”?

被追问社会抚养费去向时,有关部门称,社会抚养费及滞纳金全部上缴国库,按照国务院财政部门的规定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