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放下身段”,储户可否昂头?

银行“放下身段”,储户可否昂头?

3月3日,家住城市心筑小区的吕湘荣用3万元存款,购买了民生银行的“如意宝”理财产品。这是一款基于货币基金的互联网余额理财产品。吕湘荣签约“如意宝”后,其卡内活期存款余额,将自动买入该账户。银行打响“存款保卫战”(3月5日《重庆日报》)

“如意宝”具有收益好、门槛低、自动申购、随用随取等优势,其模式跟“余额宝”差不多。而这在以往的银行存款业务里是看不到的。

长期以来,银行凭借垄断地位,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和控制权,往往出台一系列不公平规定,《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多达3000种,可谓是多如牛毛,而依赖中间业务,惊人存贷款利差使得银行的利润来得轻松且稳定。如此优越的背景,毫不费力的暴利形式,养成了银行财大气粗、嫌贫爱富、自私自利、睥睨一切的习惯,活期存款达不到规定数额要收账户管理费,理财产品5万起存;信用卡要收年费,异地取款要收手续费,风险理财产品客户需要到银行柜面去‘面签’,而且那些小微储户地位低下,是完全不放在眼里的……银行业服务水平低下,态度蛮横,民众早已怨声载道却又无可奈何。

近来,以余额宝为首的近20个互联网理财“宝”,以利率和服务都远高于银行存款的姿态,似一条条鲶鱼,搅动了被垄断的金融“死水”,曾经被忽略、被无视的小微储户们一呼百应,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对银行存款形成了凶猛分流。某网站统计,在银行存款和余额宝之间,有超过50%的网友选择或准备选择余额宝们,而现有银行业的一系列优势也随着存款数量的下降而下降。

面对曾经牢不可破的终极地位遭遇最新锐的挑战,从最先开始的无视——冷嘲热讽——心慌——企图封杀,到如今也开始做互联网理财产品,银行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危机,正视现实。降低理财门槛,随用随取,提高存款收益等,慢慢地放下了骄傲“身段”。

要知道,所谓互联网金融是与互联网紧密相关的,而大众尤其是中老年客户出于对传统银行的习惯性依赖和对互联网的不熟悉而产生的不安,心理上还是倾向于传统银行,银行理财的安全性优势显而易见,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很有吸引力。这是传统银行的绝对优势,不能再随意丢弃。

银行做互联网理财产品,主要是迎战余额宝,对此,传统银行并不讳言。而实际上,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银行的高收入,高利率将不复存在,而支付宝第三方支付迅速崛起,银行也在支付领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收支”两条线均遭遇“围堵”,倒逼传统银行打破垄断思维,改变服务态度,提高管理水平,只有真正把客户视为上帝,力改积弊,才能与新兴金融抗衡;而互联网金融是在传统银行过去忽略的领域崛起,恰恰填补了银行覆盖面的缺口,为传统金融带来了巨大活力,推动了银行业的改革和进步。双方取长补短、优胜劣汰,民众得利,社会得益,这是人们乐见其成的,也是大势所趋。而传统银行放下身段,开始经营互联网余额理财产品,或是提升金融业服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银行竞争力的良好开端。(斯涵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