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怨谁?——两会记者会环保部回应雾霾5问

“霾”怨谁?——两会记者会环保部回应雾霾5问

摘要:谈到环保改革重点,吴晓青说,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体制性障碍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现行生态管理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还不够,部门职能分散交叉较为突出,政出多门、权责脱节、力量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突出,影响行政效能,削弱了环境监管的合力,基层监管能力薄弱,甚至还存在“小马拉大车”的现象,迫切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

治理雾霾时不我待——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答记者问

2月京津冀雾霾:污染物排放量大是根本原因

2月20至26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发生大面积空气污染。吴晓青说,这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大,波及15个省181万平方公里,其中空气污染较重的面积超过98万平方公里。污染程度重,邢台、石家庄和北京的PM2.5小时浓度值超过500微克每立方米;持续时间长,石家庄等地连续7天重度以上的污染级别;污染物积累速度较快。

他指出,污染物排放量大是根本原因,主要排放源包括燃煤、工业、机动车、建筑和道路扬尘;不利于扩散的气象条件是直接原因;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的叠加是重要的因素。

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仅拉萨、海口、舟山达标

2013年,我国有74个城市实施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吴晓青通报了去年全年的检测结果:74个城市中仅有3个城市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他71个城市均不同程度存在超过新空气质量标准情况。

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是:海口、舟山、拉萨、福州、惠州、珠海、深圳、厦门、丽水和贵阳。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邢台、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济南、衡水、西安、廊坊和郑州,其中有4个省会城市。

吴晓青说,今年6月份将正式公布全国环境质量状况,包括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