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维维:深化改革、 抓住战略机遇期,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张维维

张维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负责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干部、宣传文化、统战、离退休和信访工作。分管党政办公室(党务工作)、组织部、党校(干部培训中心)、宣传部(新闻中心)、统战部、离退休党委(工作处)、信访办公室。联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

 

尊敬的各位领导,下面我就深化改革,抓住战略机遇期,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谈一点自己非常粗浅的看法。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认为教育是惠及民生之策,也是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高等教育作为教育的顶端起着更加重要的带动作用。那么,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教育正在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扩张,按照规划纲要,到2020年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要从目前的27%提高到40%,将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的高等教育建设必须努力实现从望其项背到比肩相行的跨越,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战略机遇期,实现中国梦必须实现教育梦。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必须回应人民的期盼,就是要有人民满意的教育质量,人民满意的公平机制,人民满意的社会贡献。

首先,谈谈第一个问题,关于人民满意的教育质量,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那么怎样把握内涵发展实质,提高教育质量,我们总结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可以确认提高教育质量也好,建设一流大学也好,毫无疑问要打造卓越的学科建设体系,卓越的人才培养体系,卓越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卓越的文化传承体系,以及实现高等教育对社会的知识贡献。

那么在实现诸多的卓越体系当中,我们改革的重点如何突破,在传承发展和创新发展中,应当重点思考一些什么,从战略思考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应当把握好教育规律、教育思想、组织架构和培养模式的有机贯穿。其一,应当思考和探索符合当今社会发展要求,富有中国特色的教育规律,简而言之就是要认识和把握“教”的规律和“育”的规律以及两者的相互统一,我们说教的思想和教的方法,学问学识很重要,但有一个关键点,就是教育观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的,是辩证唯物主义的,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之路是国际水准的,更是中国特色的。育的核心是立德树人,不仅要把握好并尊重学生的认知过程,我们还应当培养学生的品德行为和责任担当。在当代中国我们培养和塑造的是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懂得和掌握教育规律,就是努力的实现教和育的观点和方法以及要求的一致性。

其二,继承和传承人类历史的文化和文明,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具有特色的教育思想。教育思想的精髓强调教育是人的教育和培养,教育的成效在一定程度上说是人在学校所传授的知识,即使已经被遗忘以后,尚余留的精华,比如说观念、方法、精神和思考习惯等等。我们梳理总结并形成共识的教育思想,应当体现一所学校办学的历史当中所形成的特有的特制,那么其内涵既反映了办学的传统理念,更重要的是反映了体现教育规律,教育行为的一些思想和认知,体现授知识,教做人,修品行的一个完整的关系。所以提高教育质量需要认真的总结好教育思想,并把它落实在我们的行动当中。

其三,建设有现代组织运行结构的保障体系,择其一点而言,就是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健全大学的内部治理结构,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同时,构建有效的学术组织体系,理顺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构建教、学和学术研究的环境与空间,营造学术自由的氛围,并在这个确定的政治方向中打造尊重知识和崇拜人才的管理文化。同时探索建立董事会和理事会的制度,确定大学与社会的关系,促进社会积极的参与和合作,从而形成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体制和机制。

其四,创新和实践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机制,我们都知道,学生的培养是一个完善人的心和智的系统体系,一方面我们需要汇集优秀的教师师资,以高质量的教学能力、实践环节付诸于学生的教学环节,但是在另一个方面我们在某种意义上说,教学的平台建设更为重要,因为必须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那么,怎样改变我们传统的育人模式呢?就是要讲学生全面的发展,融入到一个新的教学模式当中去,覆盖到学科的基础、实践的能力、人文的素养、国际的视野当中去,达到有教无类。这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方面,也是教育改革的根本动力。

下面我们谈第二个问题,关于人民满意的公平机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大力促进教育的公平,作为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的举措,社会对教育的期待源自于教育的纯洁和神圣,我们今天谈教育的公平之所以受到了社会的关注,是因为高等教育在今天越来越面临的挑战,国家在教育领域的投入不断的增大,国人在对国内上好大学的期盼也越来越高,那么要实现高等教育的公平,要有政府的政策来优化调整结构,要有社会的监督形成有效的约束,但对于大学自身而言,需要的是努力的提升教育的品质,在人才培养中实现优质教育的公平。其一,政府的责任,教育的公平在于国家通过政策的引导,加大投入的倾斜,构建区域教育联盟的一种协作体来弥补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而且随着现代信息的发展,我们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扩大优质资源的覆盖面,均衡区域间的平衡,同时健全国家资助体系来源于保障。

其二,大学的责任,高等教育必须将自身实现优质教育的努力,作为我们实现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于教育而言,教育的一个新的境界就是要实现人的完美的教育和对社会不断的提供优秀的人力资源输出,这也是大学应当创新发展的一个根本的动力所在。

教育的公平还要防止高等教育行为的腐败,教育应当是阳光的净土,是启蒙知识的殿堂并让人所尊敬的,近年来在教育领域所发生的一些少数有损于教育形象的事情,使得社会和公众质疑教育的不当行为,让神圣的事业受到了玷污。比如说我们在招生领域,学术不端方面,工程建设以及有悖于教师职业操守的一些行为,还有一些背离社会准则和法则的一些潜规则等等,都引起了社会对教育公平的质疑。所以高等教育要倡导廉洁办学,公平办学来回应社会的反映,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教师履行职业道德,学问担当人师,品行勘称楷模,学生践行诚信守则,让成长当中的学子能够感受到做人做事的一种价值导向,让社会和公众对教育怀抱的敬畏之情。

其三,社会的责任,高等教育承担的社会承诺,有关教育的公平不仅需要体现在它的起点上,同时也要将其贯穿在我们教育的整个过程和教育的结果上,大学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培养体系建设、办学条件的改善,其根本目的是在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那么作为大学来说,据此应当给予社会一个承诺,并接受社会的评估和检查。因此应当建立一个高等教育质量评价的政策体系,在国家的主导之下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社会认可并参照国际标准等效要素的一个评估制度和质量标准体系,充分的运用评估手段来引导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衡量教育质量的水准并科学促进大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在规范的制度下我们可以将评估的质量报告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并对接国际的互认体系,大学应当有勇气担负起这样的责任,通过定期的制度化评估,健全完善大学自我健康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最后谈谈第三个问题,人民满意的社会贡献,现代社会的进步对于高等教育的要求有了更多的期待。高等教育也应当与经济结合,与科技结合,在支撑国民教育体系的同时,应当对经济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其一,要提高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力,高等教育可以更好的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和人才是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的特殊作用,我们在输送人才之外,既要努力的造就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的一流科学家来解决重大的科学问题,但是我们也要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国家需求开展核心问题和重要的关键技术的攻关。要通过协同创新和政产学研,包括科技成果的转化以及工程技术的服务来解决当今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一些现实问题,进一步提高大学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力。

其二,是要打造思想和文化的智库,大学应创造知识,不断的提出新的思想,新的理论,高等教育可以更好的来担当起国家的智库,为经济社会的转型和改革提供政策的辨析、规划的研究以及思想导向的一些宣讲等等,让大学成为思想和文化的思想库。同时,大学文化就其所反映的一些精神追求,提供的一种价值取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凸现的爱国思想的核心价值,在社会多元化与多种价值的冲突当中来体现一种正确的文化导向和正确的价值追求来推动社会的精神文明。

其三,是要提供多元化的社会服务,高等教育履行对社会的服务是其本质的功能所在,应当为社会提供更为多元的和多层次的服务,比如说可以提供公共事务的服务,诸如政府的规划、城市的建设、社会的保障体系、干部的培训、赈灾预防等方面的研究、论证和组织等,还比如可以提供科技的支援服务,在企业技术更新,农业经济,成果转换等等,还可以提供办学特色相关的服务,比如说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健康辅导、心理咨询、支援服务等等。随着国家社会建设的推进,社区环境下的这种服务将会更为普遍。我们还可以提供知识普及服务,专家学者可以以自己的专业学识所长,出版书籍、举办讲座等等来传播思想和文化,使社会大众从中受益,这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