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医生日”拯救不了中国医生

公方彬:“医生日”拯救不了中国医生

摘要:今天医闹的问题不是单向的,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简单地因为出现个别医闹,就要唤起对医生的尊重。实际上任何被尊重都是要理由的。救人者要有高尚的情怀、强烈的担当、崇高的奉献,才能被人尊重。

原题:改善医患矛盾要靠制度

近来,骇人听闻的伤医事件接连发生,医护人员的职业安全感受到了严重伤害。当前,医患关系紧张原因很多,除了患者不了解医疗规律外,也有以药养医引起的大处方、医院人满为患导致的病人就诊时间短、医患沟通少等因素。两会上有委员提案我国应设“医生日”。3月8日,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就“设立医生日”是否有助于人们重拾对医护人员的尊重”话题接受了人民网强国论坛《两会V态度》栏目的采访。

Img390159051

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公方彬表示,设立“医生日”从单向来讲或许有点用处,但是仅仅理解为单向对医生尊重不够,这个问题可能简单化了。任何矛盾的产生总是有深层的动因,之所以现在显得医患矛盾比较重,两方面都有原因。有医闹是肯定的,同时也要看到“白衣天使”在利益至上的情况下被异化了,某种意义有职业道德堕落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并非只存在某一个领域、某一个职业,这实际上是社会发展特殊阶段的特有影像。这是特殊历史、转型期我们的失误。

公方彬说,现在的医闹问题,单向地讲是患者不尊重医生,个别现象可以这样讲,但普遍讲是不合适的。医生如果不是以救死扶伤为根本着眼点,而是为钱的时候,职业必然沦陷,医生和病人之间天然的感情就就变成矛盾、甚至是敌对关系。今天医闹的问题不是单向的,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简单地因为出现个别医闹,就要唤起对医生的尊重。实际上任何被尊重都是要理由的。救人者要有高尚的情怀、强烈的担当、崇高的奉献,才能被人尊重。这时候再设立“医生日”让大家尊重救死扶伤者的贡献是应该的,才能真正产生效果。

公方彬认为,在制度设计上要提供一个改善医患矛盾的条件,以制度来改善。医患矛盾走到尽头,有医生自身的问题,更多地是由于我们把一切推向市场造成的,把很多美好的东西都市场化了,这是我们应该检讨的。设“医生日”这个提案本身不是建立在客观公平的基础上,也不是在对问题要害的深刻把握之上提出来的。对前一段时间的伤害医生的事件,习主席也讲了对真正的医闹要严肃处理,依法办事。在医闹这个问题上要就是论事,比如治疗出了问题,该怎么赔就怎么赔;如果是患者无理取闹,就不应该采用妥协的、变通的方式,必须依法办事。设立“医生日”超越了这个事情本身,属于道德的角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