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延退在过渡期会加剧就业难度

公方彬:延退在过渡期会加剧就业难度

摘要:目前来讲“421”结构,如果老年人过早退休,青年一代会承担更多的责任,一代青年供养两代老人显然是有问题。但是从另一角度来讲,在我国青年就业率不够充分,目前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情况下,延迟退休显然会在过渡期里加剧就业难度。

3月9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方案肯定会在2020年之前出台,在制定这个政策当中,会认真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进行充分的论证。延迟退休政策备受代表委员关注,其中对于延退和青年人就业之间的矛盾是大家关心的焦点之一。9日,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就”延迟退休是否会导致青年人就业难“接受了人民网强国论坛《两会V态度》栏目的采访。

公方彬

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公方彬表示,延迟退休问题的矛盾很复杂。从中国老龄化来讲,延迟退休是趋势。目前来讲“421”结构,如果老年人过早退休,青年一代会承担更多的责任,一代青年供养两代老人显然是有问题。但是从另一角度来讲,在我国青年就业率不够充分,目前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情况下,延迟退休显然会在过渡期里加剧就业难度。

公方彬指出,在”延退“和”就业“两个问题之外还需要思考:延迟退休是否能真正实现公平公正?“从目前的制度设计,领导干部、公务员对延退比较高兴,因为他们都有稳定的职业收入甚至灰色收入,他们内心希望延迟退休;另一部分人,比如基础产业的人员,因为长期的劳作,到了应该享受其劳动带来的社会回报的时候,却要继续劳动,享受不了长期劳动带来的福利,他们就不一定满意。”他强调,虽然简单地看起来都是延迟退休,实际上获益不同。

公方彬认为,所谓的争论背后都是利益的关系。如果保证利益的平衡,让各个阶层都有公正感,那么延迟和缩短都不是问题。公平感体现的是制度设计的问题,所以说与其重实体立法,不如重程序立法,重程序就是大家用一个规则,把原本的不公平变成公平。否则看起来“都延迟”的实体是公平的,实际上如果里面有些关系处理不好,还是达不到公平的目的。背后的利益关系解决好,延迟不延迟都不是大问题。

(电话访谈,人民网强国论坛“两会V态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