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六大数字背后的司法“考题”(2)

两高报告:六大数字背后的司法“考题”(2)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说,高压之下,犯罪手段也不断翻新,出现高技术含量、全链条渗透等特点,一些监管部门行政不作为助推案件多发。要清除此类犯罪背后的“保护伞”,给违法犯罪以更有力的震慑。

图表:2014年中国检察机关工作重点 新华社记者 马研 编制

  占比19.96%:重拳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

2013年人民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中,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占比19.96%。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安说,这一占比数字,反映了司法部门打击此类犯罪的决心和努力,也折射了此类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朱征夫委员认为,制假售假、醉酒驾驶、校园伤害、暴力恐怖等新威胁不断涌现,公共安全问题成为世界性难题。扎紧社会安全之网,不仅要加强打击惩处,更要完善配套制度,系统性提升全社会的安全防护水平。

 占比1.21%:排除“民告官”阻碍持续发力

在2013年人民法院审执结案件中,行政案件占比1.21%。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说,行政诉讼为“民告官”打开了一扇大门,但判决结案率低、原告胜诉率低,群众不愿告不敢告,被告席时常无人,法院不愿受理的现象时常发生。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认为,要尽可能排除“民告官”的各种阻碍,比如扩大受案范围,减少行政干预等,切实破除“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