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六大数字背后的司法“考题”(3)

两高报告:六大数字背后的司法“考题”(3)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说,高压之下,犯罪手段也不断翻新,出现高技术含量、全链条渗透等特点,一些监管部门行政不作为助推案件多发。要清除此类犯罪背后的“保护伞”,给违法犯罪以更有力的震慑。

  增速45.4%:严惩犯罪筑牢个人隐私“防火墙”

2013年人民法院一审刑事案件中,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的案件同比增长高达45.4%。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认为,网虽无边,行要有界。近到垃圾短信,远到“棱镜门”,个人和国家无不被隐私权的侵犯所困扰。法律就是要维护好这个“界”,筑牢个人隐私的“防火墙”。

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律师说,今年维护网络安全已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未来还需补齐短板,尽快制定个人隐私保护的专门法律;考虑降低入罪门槛,加大法律震慑力,确立“谁收集、谁保护;谁泄露,谁担责”的基本原则。

   国家赔偿案占比0.02%:力破公民“获赔难”

在2013年人民法院审执结案件中,国家赔偿案件占0.02%。

入狱近十年,再审改判无罪,2013年5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张辉、张高平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分别支付国家赔偿金110万余元。

“此类案件数量虽少,却不能掩盖这一制度背后尊重人权、提供救济、自我纠错的进步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吴青律师认为,要畅通公民赔偿请求的渠道,完善赔偿程序,保障公民救济权利,力破此类案件的“获赔难”。(参与采写:刘元旭、姜潇)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