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简政放权,云南在行动

云南:简政放权,云南在行动

摘要:简政放权,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根据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安排部署,我省积极简政放权,努力推进政府服务职能转变。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进我省的改革指明了方向。

简政放权,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根据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安排部署,我省积极简政放权,努力推进政府服务职能转变。去年,省政府分四批取消、下放和调整433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29项,取消率28.8%;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196项,下放率24.6%;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管理方式8项,调整率1%。在法定审批时限基础上,压缩行政审批时限30%以上。

权力“瘦身” 回归服务

行政审批项目清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压缩行政审批时限……近年来,我省对行政审批制度频频“动刀”,行政审批制度被视作政府自身建设工作重要内容来抓。在权力“瘦身”的同时,“标本兼治”,坚持立、改、废并重,坚持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审批,在立法时严格依法设定审批事项,避免设定不必要的行政审批项目,杜绝地方立法中违反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设定行政许可和非许可行政审批。制定实施了《云南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从源头上避免乱设许可。

完善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是提供优质服务的载体,我省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运行模式,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目前全省16个州(市)和129个县(市、区)政务服务机构全部建成投入运行,所有的乡镇(街道)都建成了为民服务机构,行政村(社区)普遍设立了为民服务站,昆明等州(市)还积极推进政务服务进园区工作。省、州(市)、县(市、区)、乡(镇)、村(居)五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并加快向村和社区延伸。

初步建立了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在24个省直行政部门服务大厅、10个州市级政务服务中心、68个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以及40个乡镇级为民服务中心采用了信息化平台办件。在16个州市和部分县市区布点安装了2300多台政务信息查询触摸屏,形成了政府门户网站、96128专线、政务信息岛“一网一线一屏”的政务公开新格局,扩大了政务信息的辐射范围。

省政府还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措施落实、提高审批效率。先后下发了《云南省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办法》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细化了行政许可监督方式,通过法制、监察、政府督察等有关部门形成监督合力,规范和加强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工作。制定了《云南省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将各部门行政审批实施情况列为对行政执法责任制考评的重要内容,对省级各部门和各州市政府未及时取消、下放或者办理的,进行扣分和追责。

据省委编制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赵代伟介绍,截至2012年底,全省共取消调整省级行政审批项目1495项,取消调整率为62.19%,对保留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压缩审批时限1/3以上的项目超过95%。全省16个州市共取消调整3800项行政审批项目,保留行政审批项目2933项,取消和调整的审批项目占原有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平均每个州市保留项目不到180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