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企参与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 银监会明确须订

十企参与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 银监会明确须订"生前遗嘱"

民营银行的大门终于在千呼万唤中缓缓开启。昨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介绍,目前已经确定了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10家民营企业将参与试点工作,试点将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展开。

  试点银行不少于2个发起人

“这次试点的选择,不是计划模式下的指标分配,也不是行政管理下的区域划分,完全是对试点方案的优中选优。”尚福林表示,银监会按照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在各地转报推荐的试点方案中,择优确定了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这次试点将遵循共同发起人原则,按每家试点银行不少于2个发起人的要求,开展相关筹备工作。试点银行将选址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等地区。

在昨日下午银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发起方案的成熟度、前期准备情况等,经过综合筛选,国务院最终确定了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10家民营资本中,出现了阿里、腾讯等互联网资本的身影。

腾讯回应称:“根据银监会批准,腾讯将和深圳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发起成立民营银行,目前正在资质审查阶段。”腾讯将借助自己在互联网行业的优势,围绕互联网金融进行创新,更高效率、更大范围地服务用户。

阿里表示,阿里会和中国万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发起人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目前正在申请资料准备阶段。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前传闻中的行长人选——原杭州市金融办党组书记、副主任俞胜法目前已经入职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担任副总裁一职。

中国最早的民营银行是1996年全国工商联牵头组建的民生银行,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的试验田,是中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而在随后的发展中,由于市场外部环境不成熟等因素,导致企业独立利用民资设立银行的几次努力都以失败而告终。

2013年7月,国务院提出“尝试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后,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社会各界积极响应,部分行业组织、民间商会、研究机构和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方式提出试办民营银行的申请和相关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