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民营银行科学发展

稳步推进民营银行科学发展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一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就开始有序推进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30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推进,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步伐明显加快。银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引导和推动民营银行持续健康发展。目前,促进民营银行发展已步入常态化阶段。

 一、民营银行已步入改革发展机遇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总体实力和综合竞争能力有了显著提升。总体上看,我国银行体系基本稳定、风险总体可控,已基本建立起层次多样、功能互补、竞争发展的银行业服务体系,基本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需求。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日益突出。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把银行业改革的重点从对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转变为更加重视提高金融普惠度、有效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机制构建。同时,通过促进民营银行发展,进一步优化银行业结构,激发金融市场活力,提升微观金融效率和服务水平。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201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民营银行准入等领域改革,使改革举措有效转化成发展动力。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银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支持民营银行发挥市场化优势,利用民营资本经营管理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具有自身特色的经营方针,同现有银行机构细分市场,实行差异化竞争,定位于扎根当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稳步推进业务创新、服务创新、流程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目前,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均已开业,相关业务有序开展,社会各界给予积极评价。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6月22日转发了银监会起草的《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标志着我国民营银行已步入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机遇期,在完善机构布局、改善金融服务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