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银监会: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银监会: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

3月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回应了诸多银行业热点话题。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我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接下来将更主动地支持和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去产能;要警惕交叉性金融风险,强化穿透管理,研究统一的资管产品标准规制。

谈债务风险化解——

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当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信用风险上升,一些企业甚至出现了逃废债务等现象。如何化解、防范债务风险备受社会关注。

“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要与各类企业和地方政府建立密切联系,坚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郭树清表示,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多种灵活有效的债务处置方式,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去产能。

目前,由最大贷款银行牵头组成债权人委员会,是促进企业债务重组的有益尝试。一家企业往往涉及多家贷款银行,各银行在企业结构调整、风险处置等问题上一致行动、统一部署,可避免由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恐慌,减少单方面行为对企业经营、银行经营产生的负面影响,从而形成银政企三方共赢。

在处置“僵尸企业”债务问题中,债委会的作用更加明显。“哪怕是资不抵债、破产清算等问题都可以一起协商,最后让各方权益在可能的限度中得到相对最大的保护。”郭树清说,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经成立债委会12836家,涉及用信金额约14.85万亿元。

除了债委会,市场化债转股也是化解债务风险、去杠杆的又一尝试。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已达4300多亿元,实施金额400多亿元。

郭树清表示,要积极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坚持自主协商确定转股对象、转股债权以及转股价格和条件,稳妥推进去杠杆。但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禁止作为市场化债转股的对象。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这次债转股的一个特征就是没有规模、指标、进度的要求,相关各方完全采取自主独立的方式,根据各方谈判来确定最佳或者较佳的重组方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