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教育

云南: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教育

从增强人们的心理归属感、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上下功夫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年多以来,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理论阐发不断深化。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年多以来,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理论阐发不断深化。2013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这标志着,围绕着更高的目标与要求,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性质与定位问题

在业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继续推向深入,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意见》提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已经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有效开展明确了方向。更进一步,就应当解决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性质与定位问题。

2014年2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同志关于“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础”的重要讲话,对正确解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性质与定位问题提供了基本的思想指导。习近平同志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习近平同志的上述重要论述表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以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为目标,以有效整合社会意识为途径,而有效整合社会意识,就是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广泛的理论及实践认同,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正是从广泛的认同基础中来。由此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一种认同教育,要以巩固并不断扩大认同基础为目标,有效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