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发展“留白” 为改革“聚气”

给发展“留白” 为改革“聚气”

——访贵州省省长陈敏尔

摘要:精准扶贫,要求注重扶贫中的个性问题,同时也要解决好扶贫的共性问题,既提高精准度,又提高覆盖面、惠及面。贵州将采取扎实措施,做到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培训、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生态移民、基础设施“六个到村到户”。

正处于后发赶超、推动跨越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贵州省,如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针对贫困面较大的实际情况,如何实施精准扶贫?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如何“和谐共生”?日前贵州省省长陈敏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结合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畅谈了他的看法。

记者:全面深化改革对于欠发达的贵州来说有哪些特殊的意义?当前,贵州在抓改革关键一招中有哪些“实招”“妙招”?

陈敏尔:贵州现在面临“赶”和“转”的双重任务,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都必须紧紧依靠改革,向改革要动力。改革虽无坦途,但别无他途。贵州缺乏东部地区的改革先发优势,如果在改革的问题上抓准、抓狠,就有可能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弥补追赶发展的时间。

抓准改革,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发展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群众有什么需求,就是我们改革的重点;抓狠改革,需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发展出题目,改革要定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一抓到底而不是抓一阵又放掉。

贵州发展中的一个基本问题是所有制结构不太合理。其中,国有经济分量重但不够活;民营经济力量弱;农村集体经济发育不完全。所有制结构改革将围绕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壮大和农村集体经济培育来展开,建立混合所有制。这三个方面的改革,需要激活各种社会要素,基础是老百姓创业,关键是提高市场化程度和发挥好政府职能。

同时,贵州的产业结构还存在依赖传统农业和能矿产业的格局。进行产业结构改革,特别需要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尤其是怎么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选择能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的产业至关重要。现在贵州正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原有的电子信息产业等基础,发展大数据产业。国家三大电信运营商、富士康等一大批高精尖企业和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落户贵州,大数据基地初具雏形。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着力于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多上一些有技术含量、就业容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的产业项目,既保护生态环境,又创造社会产品和财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