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要“一竿子插到底”

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要“一竿子插到底”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作为县区级基层党组织应主动作为,应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要求,把“认真”贯穿于活动全过程,让党的基层细胞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

做好“结合文章”,以务实的举措紧密对接本地发展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与县区发展实践紧密对接融合,才能做到既准确“接收信号”,又主动“调频调幅”,实现活动开展与本地发展同频共振。一是活动目的与本地发展目标要同向。县区级党组织必须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解决问题、鼓舞士气、推进本地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抓手,突出问题导向,立好作风“靶子”,以作风改进凝聚思想共识,提振发展信心。二是活动内容方式与当地群众诉求要一致。要彻底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群众工作方法过于简单的问题。下基层不能“一阵风”“一窝蜂”,蜻蜓点水,关键还是要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上求实效,以当地群众诉求把脉作风改进。三是活动载体设计与党委中心工作结合要紧密。活动载体有新意,突破以往的常规,才会有吸引力、有感染力,才能凝聚力量,共同唱好发展“大合唱”。除把活动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外,基层党组织还要联系本地区实际,集中开展一些特色活动,进一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到与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同步同向,避免组织者自导自演“独角戏”。

发扬“钉钉子精神”,打通问题解决“最后一公里”

搞活动的目的不在“办活动”,要切实解决问题,就不能有“毕其功于一役”的讨巧想法,必须集中精力对一些理想信念偏差、做群众工作死角、作风积弊的问题穷追猛打。一是要解决理想信念缺失问题,不能“浅学则止”以数量换取质量。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思想不浮躁步子才不会乱套。要做到这点,就必须笃学慎思,解决“浅”的问题,触动思想、触动灵魂。二是解决脱离群众问题,不能“偏移镜头”以民生问题替代党组织自身问题。要从加强党组织自我管理、改进工作方法出发,建立健全群众服务需求收集整理机制、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机制、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评价质量机制,有效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三是解决“四风”问题,不能“避重就轻”以表面问题掩盖深层矛盾。解决“四风”问题不在大小,越具体越好,一具体就直接、一具体就透彻、一具体就有效。

避免“打和牌”,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核心是改作风、惠民生、促发展,关键是要落实在行动上。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不空洞、不偏颇,不打和牌、不走过场。一是要立足当前保长远,防止“一阵风”。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要消除群众的顾虑,就要立足当前实际,树好“持久战”思想,把好自身的问题症结,以一以贯之的决心和行动抓下去。二是要构建科学公正的评价指标体系,防止简单量化。借鉴目标管理的有效办法,联系本地实际,定好时间表、任务图,细化指标、刚性定量。要突出县区级领导干部这个主体,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一级示范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三是要坚持群众参与监督,防止“体内循环”。要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主动参与、全程监督、适时评议。要突出群众参与评议监督的主体地位,要注重方式方法,通过党代表工作室、居民联系卡、党员干部蹲点访谈等老办法,借力微博微信、网络信箱、论坛社区、在线测评等新媒体,提升群众评价的参与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