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篇奠定基础 五招联动助推发展

科学谋篇奠定基础 五招联动助推发展

摘要:江苏省常州市始终把优化作风、提升效能、创优环境作为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服务科学发展的切入点,科学谋篇、明确导向、创新载体、强化制度,着力改进机关作风。

江苏省常州市始终把优化作风、提升效能、创优环境作为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服务科学发展的切入点,科学谋篇、明确导向、创新载体、强化制度,着力改进机关作风。

一、注重谋篇布局,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每年“一号会议”讲作风,春节上班第一次领导干部大会,市委主要领导都要对机关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和工作目标;历任“一把手”抓作风,历任市长都亲自担任市级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对机关作风建设实施全面指导;年年“领导班子”考作风,作风建设综合考核结果作为市综合考核委对市级机关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占考核总分100分的30%。

二是组织架构健全。成立“一套班子”,即: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由市委办等9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工委设立作风办,负责具体工作;组建“两支队伍”,一支是100名特邀监督员队伍,一支是23名察访员队伍。分别在7个辖市区和9个成员单位中选聘,平时自行监督,定期集中察访;建立“三点联动”,在7个辖市区设立监督点,对上落实作风办交办工作,对下收集监督员情况反映,作风办、监督点、监督员形成连线,贯通节点,上下联动。

三是责任体系完善。构建“逐级负责、上下负责、专人负责”体系。逐级负责。明确机关各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部门抓落实、工作人员首问负责,将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位领导、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名干部,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上下负责。明确抓作风就是抓行风,要求垂直管理部门对其基层单位进行行风管理,做到上下齐抓、责任传递;专人负责。明确各单位要对企业、基层、群众反映的意见指定责任部门、责任人进行列表整改、跟踪问效,确保办结率、回复率达100%。

二、树立鲜明导向,推动提能增效

一是“素质提升”工程。树立抓好作风促党建的鲜明导向,作风、党建两者内容相互交融,要求兼而有之,目标一脉相承。在素质提升上增强“两项水平、四个能力”。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以“学党章、强作风;学历史、强责任;学业务、强本领”活动为主题,组织党员培训、干部轮训、党务干部集训,强化党员干部提升“发展经济、服务群众”“两项水平”;开展“百名书记上讲台、百个窗口创示范、百场竞赛展风采”“三百”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增强“问策能对、提笔能写、开口能讲、放手能干”“四个能力”。

二是“效能提速”工程。在效能提速上做到“三个主动”。主动自我革新,强势推进“并联审批、联审会办”、网上审批等制度,在“两集中、两到位”基础上,削减、清理、调整审批事项,不断完善审批服务链,构建审批事项向电子平台集中、电子监察到位的“三集中、三到位”模式,真正做到高效;主动整合资源,整合审批窗口资源,48家有审批职能的单位中,43家已成立行政服务处,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模式,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来回跑、到处找、不见效等问题,真正做到便民;主动靠前服务,推动机关各部门领导主动挂钩专题园区、重点企业、贫困乡镇,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办公、解读政策等活动,真正做到务实。

三是“考核提标”工程。在考核提标上实行“三个严格”。严格标准,每年都对作风建设考核内容进行调整,细化、量化考核扣分标准6大类49项和国家、省、市三类奖励加分标准,在100分基础上实施加减;严格程序,由领导小组办公室9家成员单位以会议形式,按照各自不同职能、不同侧重,对参评单位逐条逐项实施公开考核;严格奖惩,对综合考评结果小组前三或总排名前十的单位,发文进行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单位由其分管市领导进行谈话,督促整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