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篇奠定基础 五招联动助推发展(3)

科学谋篇奠定基础 五招联动助推发展(3)

摘要:江苏省常州市始终把优化作风、提升效能、创优环境作为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服务科学发展的切入点,科学谋篇、明确导向、创新载体、强化制度,着力改进机关作风。

五、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制度落实

一是明确制度落实三个主体。以“简便灵活、严格细致、管用有效”为原则,通过到16个不同职能机关部门调研,进一步明确制度制订、执行、考核主体,办公室担任制度制订的主体,组织人事部门担任制度执行管理主体,纪检监察部门担任制度执行监督主体,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投诉受理制、绩效管理制等一系列制度,对不作为、乱作为、媒体曝光或明查暗访发现的作风违纪等行为,一经核实,严格问责。

二是构建“四位一体”监督机制。构建“网上民调、联动监督、常态考核、实时评价”“四位一体”监督机制。组织机关部门开展网上民意调查,实施网络问政,网络监督;联合媒体和社会各界广角度多方位全天候对窗口服务、机关办事等情况开展联动监督;组织两支队伍、“两代表一委员”,利用“三合一”网络平台等对服务态度、服务效率、依法办事等实施常态考核;在“常州政府网”、“常州机关作风网”、“常州机关党建网”等开设“改进工作作风专栏”,并与市民较为关注的热门网站进行有效链接,对机关部门服务情况实时评价。

三是创新“党建五联”工作机制。将作风建设机制与党建工作机制有机融合,形成互为补充、互为作用,通过抓作风强党建,抓党建优作风。创新建立“片会联席、党日联动、支部联创、文体联谊、绩效联评”“党建五联”工作机制,建立7个党建联席片,以定期召开党建联系片会议形式,促进作风党建联抓共建;借支部、党日、文体等活动载体,推动八项规定、联系群众相关制度在党员干部中扎根发芽开花;将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等纳入作风考核,实行工作实绩与作风考评相结合、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班子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三结合”考核评价机制,较好实现党员干部走前头、作表率预期效果和勤勉工作的优良作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