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篇奠定基础 五招联动助推发展(2)

科学谋篇奠定基础 五招联动助推发展(2)

摘要:江苏省常州市始终把优化作风、提升效能、创优环境作为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服务科学发展的切入点,科学谋篇、明确导向、创新载体、强化制度,着力改进机关作风。

三、实施专项行动,促进作风转变

一是以作风优化行动抓服务。在市级机关开展“作表率、优服务、强效能、创品牌、树典型、严考核”等6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优化作风专项行动。重点开辟“三条主线”,即:以抓队伍作表率为主线,要求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践行“五带头”承诺要求,即:带头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带头争做文明出行人、带头帮助困难群体、带头遵守社区管理制度、带头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走街串巷、进村入户,问需求、听意见、解困难;以抓领导优服务为主线,窗口单位“一把手”领导每月须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上班一天,副职领导轮流每天到窗口跟班,市人大、政协每天委派专人现场监督,受理举报,督促整改,严禁审批手续倒流,确保服务周到、办事高效;以抓改革提效能为主线,全面实行“一窗式、一站式”办事模式,着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机制,目前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集中度已达到91.67%。优化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流程、集中审批权限,创新尝试建设项目“并联审批、联审会办”审批新路,初步建成了一条具有常州特色的服务“高速公路”。

二是以专项督查行动促整改。找准“净化思想、监督察访、减轻负担”三个整改切入点,打破常规、专项清查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净化思想上促整改,结合“三解三促”、道德讲堂、书香工程、双述双评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主动从灵魂深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真正从思想上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从监督察访上促整改,每年列出重点、集中时间、组织专人,采取现场查看、走访了解、明察暗访等形式,对窗口服务、为企为民、遵守纪律、公车私用、电话接听、意见建议整改等情况开展专题明察暗访,察访结果向各部门主要领导进行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从减轻负担上促整改,针对基层考核多、检查多、台帐多等现象,成立调查组,分赴乡镇街道开展调查,要求各部门改进考核形式、精简相近内容、取消重复项目。从专项督查情况看,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出台举措、积极整改。

三是以服务攻坚行动破难题。确立“跳起来才摘得到”的奋斗目标,积极推动资源向下、干部向下、服务向下,在服务发展上攻坚克难。着力服务“西进战略”,紧扣全市“产业西进、科技西进、项目西进和基础设施西进”“四个西进”战略,动员组织机关部门深入基层开展专项调查,对接产业、科技、项目、基础设施需求,从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帮扶,助推县域经济加速发展和市域联动融合发展。着力老区帮困扶智,在茅山老区实施“百千万”帮扶工程,即“百村创业、千项帮扶、万户致富”。今年结合“4·23世界读书日”开展“情系老区、结对捐书”活动,机关每名党员和干部职工向老区捐5本以上书籍,共捐图书10.8万册,充实镇“万册图书馆”和“农家书屋”,增强了老区群众科学生产、科技致富的能力。着力组团服务重点,针对全市155个重点项目、58个“510”行动计划项目和“一核八园”等,以问卷调查形式摸实情、听呼声,针对问卷了解到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组成“政策宣讲团、审批指导团、风险预警团”等分赴重点项目、企业、园区,开展点对点、面对面、零距离服务,帮其出实招、出真招、解难题。

四、创新活动载体,激发服务动力

一是发挥服务品牌示范效应。2009年起,我们就将品牌创建理念引入到机关作风建设中,通过示范引领、重点突破、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等方式,涌现出了一批全省争一流、全国有影响的机关优秀服务品牌,如:国检局通过打造“国检服务BRT”品牌,其党组织在创先争优中获中组部表彰,公安局“民生警务”服务品牌,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尚建荣专门主编了《民生警务的实践与思考》一书,该书由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弥补了国内从警务角度论城市管理书籍的空白。至目前市级机关各部门共打造服务品牌90余个,工委2次共评选出22个优秀服务品牌进行命名表彰,并汇编成册进行广泛宣传。

二是激发“网上民调”蝶变效应。为进一步畅通渠道,开门纳谏,连续3年在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网站开辟专栏,面向全社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网上民意调查”活动,并确定每年9月为“网上民调月”,3年共组织158个次机关部门、服务窗口接受民意调查,共有1.2万余人次参与,征集有效意见建议1072条,所有意见建议均逐一向机关有关部门进行反馈,并要求整改率达到100%,“网上民调”活动得到了市领导10余次批示肯定和表扬。

三是放大“五进五送”辐射效应。牢固确立“支持企业天经地义、服务企业关爱有加”理念,开展“进重点项目、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五进五送”活动,连续2次在科教城召开推进会,以组织现场服务、成立“创业导师团”、“政策宣讲团”、签订“政企同心谋发展,真情服务‘一对一’”结对协议、发放服务手册等形式,有效帮助科教城企业解决了9个方面26个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将服务政策、举措、承诺向八个园区进一步辐射和延伸。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