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路路相连结成网 心心相印奔小康

贵州:路路相连结成网 心心相印奔小康

——遵义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建设巡礼

摘要: 2013年,遵义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开展以高速公路建设、国省干线改造、县乡公路提等升级、水运港航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使“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通村油路提前到“十二五”实施完成,在“十二五”期末,实现100%的建制村通公路、100%的建制村通油路。

群策群力,“五力合龙”,破解融资瓶颈

遵义市在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建设中,采取全体总动员的办法,通过群策群力、“五力合龙”,有效破解了融资瓶颈的难题。

——用好群众动力。各级组织从农村群众切身利益和发展愿景上宣传发动群众,出台农村公路建设减免税费优惠政策,实行公路建设补助激励措施,使参加建设的群众有投入有补助奖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公路建设,激发了群众及社会企业的积极性,变“要我修路”为“我要修路”。据了解,2013年冬春,该市外出务工青壮年农民返乡后,大多投入乡村公路建设,增加了有生力量,助推了农村公路建设。

——用好政策活力。主动作好规划、工可等前期准备,两眼紧盯上级交通部门的计划,积极争取计划赢得发展。2003年至2013年争取上级通村油路建设项目2369个、投资53.6亿元。其中,2012年93个、投资8.3207亿元;2013年132个、投资8.7703亿元,争取上级各类农村发展补助资金6.0773亿元,夯实了发展的“底子”,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了保障。

——调用政府财力。把适度负债办交通,把财政配套资金纳入政府偿债机制,积极向银行贷款修路作为各级政府应该付的“份子”抓落实。2003年至2012年累计贷款配套到位资金18.9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2013年,又通过银行贷款和财政预算安排了3.12亿元,通过用项目抵押向贵州银行贷款13亿元,重点用于2013年至2015年农村公路建设,确保了全市农村公路建设投资保持高位增长。

——用好创新之力。创新建设资金筹集方式,由产权单位“自家娃娃自家抱”,在规定时限内自行搬迁涉及农村公路建设的供电、广电、电信(移动、联通)、水利等设施,节约了拆迁、安装、修复等费用。结合城镇开发、产业工业园区建设,实施城镇开发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互动(“城交互动”)、产业工业园区建设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互动(“产交互动”)等互动互促方式,出让置换城镇、园区土地使用权,换取企业资金建设通村油路。绥阳县结合城市开发和产业园区建设,出让县城土地换取浙江一家公司3.6亿元建设通村油路800公里。

——整合部门合力。整合捆绑农业、林业、水利、烟草、扶贫、住建等部门行业政策发展资金,资源共享、形成合力、统筹使用、各记其功,“各做一道菜、共办一桌席”,整体打捆用于农村公路建设。道真自治县有效整合交通、发改、财政、烟草等多部门项目资金一个多亿投入通村公路建设。

约法三章,六项要求,确保质量管理

约法三章。——坚持统一要求、因地制宜、适度超前。合理规划布局,优化路网构建,做到“向农民群众居住较为集中、产业发展需要、连接主干道路的地方布局”、“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新农村建设的地方、与连接乡村串寨、连户路的地方布局”。既按照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建设技术导则》,该市编制的《农村公路建设工程技术质量管理手册》实施设计、管理、控制,又结合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不盲目追求高标准,坚持“等级不在高而在实用、路不在宽而在便捷安全”,量力而行,因地制宜,重实用、重排水、重防护,设计4.5米、6.5米、7.5米等不同标准的路面宽度,提高公路通行能力,满足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有的县路面虽只有4.5米,但比设计标准多增设2个至4个错车平台。湄潭县参照二级公路建设规范,投入2000多万元,将全长7公里的黄沙井至核桃坝至关子门乡村公路由宽4.5米改造为宽7.5米沥青路面。仁怀市按照村、组、户几个档次,在纵坡、路面宽度和配套补助等方面设置了不同标准。绥阳县结合旅游开发,按四级公路建设了一条通村旅游路。道真综合路网优化,提高通村公路标准。遵义县则考虑产业发展,将通村油路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

——推行行业监管、社会监理和群众监督。市级建立农建办“工程技术人员定点服务、分片区管理指导制”,市质监处“首件工程验收制”。县级采取多名县政府领导和县政协领导挂帅、挂帮项目管理督办制,工程技术人员分包项目管控制,以及聘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为项目质量监督员社会监督制,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控制,有效保证工程建设质量。

——严格管控党风廉政建设红线。每年年初,市、县(区、市)交通部门就公路建设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把质量、安全和廉洁作为实施工程项目的三条“高压线”。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确保建成“优质工程”;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完善公路安全设施,确保建成“安全工程”;强化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加强工程在建审计,采取招投标形式多样化措施,道真自治县的邀标、务川自治县的议标、仁怀市的招标等,严格招标投标和监理程序,既结合实际保证公路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又使公路工程置于行业、社会、群众等多种环节监督之下,确保建成“廉洁工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