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治政府建设的进展与挑战

北京:法治政府建设的进展与挑战

——北京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调查分析

摘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那么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的现状如何?面临哪些挑战?我们以北京市为例进行了调查与分析。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那么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的现状如何?面临哪些挑战?我们以北京市为例进行了调查与分析。

法治政府建设的七大进展

2013年,北京加大了依法行政工作力度,加快了建设法治政府的步伐,在以下七个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进展一: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不断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服务方式。2013年,全市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分两批再次取消和下放359项,其中取消163项、下放196项。市级审批事项由1562项减少至940项,减少了39.8%。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经过优化后,建设项目审批环节由80多个减少为50多个,审批时限也从300多个工作日平均压缩到109个工作日。为方便群众办事,北京市加快了电子政务建设,扩大政府网上办公的范围,使网上办公成为公众办事的重要手段。“平安北京”“北京发布”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政务微博,架起了政府与市民沟通的桥梁。

进展二:改进政府立法工作方法,扩大公众参与程度。在立法中,注重完善公众参与政府立法的制度和机制,保障人民群众对立法决策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制定2014年年度立法计划前向社会公开征求立法建议。按照立法工作者、实际工作者和专家学者三结合的立法工作要求,2013年共召开了12次法律专家工作组会议,对3项地方性法规草案和9项政府规章草案进行了法律审核。

进展三:提高规范性文件审查质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2013年全年对262件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报市政府备案的44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在审查中,对于关注度高、争议较大的热点和难点事项,通过召开法律专家会加强法律论证。如交通委拟定的规范指导全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相关意见,涉及面广,起草部门又要解决与非法运营相区别的问题,针对如何进行制度构建召开了专家论证会议。

进展四: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整合原食品办、药监、质监、工商等部门的食品药品监管职责,组建新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实行垂直管理体制,筑就食品药品安全的天网。在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建立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管的运行体系和工作机制。行政执法涉及的职能部门多,客观上需要建立一种综合、直观的执法平台,统筹掌握各级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职权及履职情况。2013年1月北京市“两会”期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构建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10月,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