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职能将“瘦身” 京津冀建“城市群”(2)

北京职能将“瘦身” 京津冀建“城市群”(2)

摘要:除了近年建的大型公园,还要建二三环里的楔形绿地,把低端产业外迁出去。能拿出一点地,就实现一点地,让核心区的居民见到更多的绿地、公园。

【关键词】 “城市病”

资源瓶颈“顶到天花板” 将疏解功能

问题:黄艳透露,习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表示,北京、天津这两个城市“太胖”,其他城市“太瘦”了。

黄艳说,现况是城市建设按规划,但农村建设是无序的。规划之外的大量建设出现在农村,每年的土地投放,农村要高于城市两到三倍,出现了城乡接合部,并且一直往外扩。这些城市规划之外的建设,导致了各种“城市病”。

黄艳表示,十年来,北京每年新增人口平均为60万,有些年达到了80万,但增量近年来开始趋稳和下降。而目前北京资源的瓶颈已经“顶到天花板”,比如整个华北地区水超采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

同时,北京市的公共服务设施也跟不上,在北京生活的门槛比较低,例如公共交通很便宜,这些都需要财政来补贴,但并不可持续。

举措:黄艳说,控制人口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功能、疏解功能,怎么把城市功能疏解到周边,怎么把周边的教育医疗“谷底”往上涨,是一个长期工作,需要系统来做。

另外,调整后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将包括城乡接合部在内的农村地区纳入“城乡规划”,避免农村建设再无序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