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职能将“瘦身” 京津冀建“城市群”(3)

北京职能将“瘦身” 京津冀建“城市群”(3)

摘要:除了近年建的大型公园,还要建二三环里的楔形绿地,把低端产业外迁出去。能拿出一点地,就实现一点地,让核心区的居民见到更多的绿地、公园。

【关键词】 违建

非建设地区和生态保护地方将划红线

问题:按照城市规划中提到的分散集团式、新城战略等,核心区、边缘集团和新城之间都应该用绿化空间隔离。

黄艳说,由于法规、相关政策的不到位,这些绿化空间没有很好的管控,出现了大量违法建设。“最大问题出现在农村,而且都是在农民的集体建设用地上出现违建。”

举措:黄艳介绍,去年三月份,市政府动员所有力量治理违法建设,违建基本实现了零增长。拆除的1400多万平方米违建,规模等于一到两个天通苑。

但对于既有的违建拆除,需要长期过程,尤其是农村地区,在过去三十年没有手续或规划,一些大院变成了出租大院,全部在一两年拆掉还是有难度的,要把有安全隐患的最先进行拆除。

此外,将进行调整和修改的城市总体规划,其中一项任务就是要“划线”,把非建设地区和生态保护的地方划红线,拿出资源、工具和政策来保证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而不是被蚕食和建设。此次规划修编不光是图上的规划,更多的是拿出政策规划。

黄艳表示,去年被称为最牛违建的人济山庄的拆除依赖于市民、媒体的关注,形成了社会力量,今后还是希望借助社会力量让违法建设无处可逃,市民朋友发现违建可以第一时间检举,同时还要帮助监督哪个政府部门不作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