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知床半岛

世界自然遗产—知床半岛

知床半岛位于日本北海道岛的东北部,濒临鄂霍次克海,是全球纬度最低、且有海冰现象的海域。知床半岛长约63公里,尖端的知床岬,如同其名人迹罕见保持原始面貌,因此被称为“日本最后的秘境”。2005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知床半岛位于日本最北部的岛屿北海道的东北部,包括半岛中部到其顶端(知床岬)的陆地部分和周围海域。它是北半球低纬度地区受季节性海冰形成极大影响的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以及生态系统生产力相互作用的突出典范。对许多海洋性和陆地物种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这些物种中,有些是濒危和地方性的,例如毛腿渔鸮和知床堇植物。对于受到威胁的海鸟、候鸟、大量鲑类物种及包括北海狮和某些鲸类在内的海洋哺乳动物而言,知床半岛在全球具有重要意义。

知床半岛位于北海道岛的东北部,濒临鄂霍次克海。

知床半岛位于北海道岛的东北部,濒临鄂霍次克海。

“海洋和陆地相互作用结果的稀缺生态区”

“知床”一词源于当地土著居民阿伊努人的语言,意为“大地的尽头”。早在1964年,知床半岛就被确立为日本国立公园,2005年,选世界自然遗产的范围包括了知床半岛和距海岸3公里内的海域,共计7.1万公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入选评语上称其为“海洋和陆地相互作用结果的稀缺生态区”。知床半岛申遗成功的原因,首先当数这里奇幻的流冰现象。冬去春来,黑龙江的淡水经鞑靼海峡流入鄂霍次克海,断裂的冰块相互碰撞,激起巨大的海流向南移动,到达知床,并在这里与来自太平洋的暖流交汇,形成了壮观的流冰现象。知床半岛也是北极浮冰能够到达的最南极限。

另外,知床半岛的野生植物非常丰富,从扎根在海洋斜面的自然草原到遍布海岸断崖上的色木槭林。知床半岛的低山带是由水楢、刺楸、水松以及冷杉等枝叶茂盛的大树构成的针叶、阔叶混交林,亚高山带是桦木林,高山带是又矮又密的伏松以及深山赤杨,绽放着五彩缤纷的花朵,构成一片花海。

知床半岛的野生植物非常丰富

知床半岛的野生植物非常丰富

责任编辑:王芳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