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3)

核心提示:只要是给公众提供文化服务,无论是国有的、民营的、混合经营的、股份制的,都应享受同样的待遇,考察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提供的公共文化产品的有效性怎么样。

首先,坚持非公有制经济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三中全会《决定》在谈到非公经济时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

国有文化企业有国家的支持,非公有经济文化企业也应该同样获得这种支持,因为那是一块很大的生产力。从数量上来讲,非公经济文化企业超过七成,国有文化企业实际占不到三成,但两者在享有资源方面有很大的差别。就演艺来讲,2012年国有演艺院团的数量和民营演艺院团的数量比是1:4,但国有演艺院团获得政府的拨款和补贴是民营院团的十多倍。当然,国有院团承担了很多民营院团所承担不了的事情,比如在原创方面,国有院团做得最多,而这种原创需要很大的投入。这些原创实际是在为整个社会提供一种公共文化服务,我们把它称为文化产品的溢出效应。所以,简单地把所有演艺院团都推向市场,也是有问题的,要分门别类。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民营的文化演艺团体层次在不断提高。不光是演艺,几乎所有文化领域都是这样子的,特别是传统媒体领域,如出版社、报业等其他媒体。现在我国有581家出版社,而德国有1.7万多家出版社。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别?国外一家出版社相当于一个企业,可以自由申请,有些出版社可能很小,只有两三个人,一年出不了几本书。这些各种类型的出版社让整个出版行业形式丰富。我国实行行业管理,只有581家出版社。但现在民营的数字出版发展势头良好。盛大集团已经有四家上市公司,占据全国原创文学版权市场的80%以上,旗下有七家文学网站。不久前,腾讯开办创世中文网,每天更新长篇小说达4000部。从小说这个角度来讲,远远超过纸质图书的出版数量。

其次,坚持不同行业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例如,中国移动进入传统文化产业。中国移动在全国办了八大基地,其中杭州的手机阅读基地提供正版图书35万册,日均点击4亿次,月信息费收入1.7亿元。对此国家新闻出版署非常重视,因为它所有的书都是采购的,用户每个月交费就可以阅读。一则解决了网络对知识产权的侵犯的老大难问题,二则提供一个碎片化的阅读,满足很多人,特别是居无定所的打工族的阅读需求。据调查,手机阅读主体为“三保”:保安、保姆、保洁。这不就是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吗!但我在调研中得知,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想办个出版社却办不了。中国移动归工信部管,工信部管不了出版社,而去新闻出版总署申报办个出版社也很难。现在,做大做强需要跨业经营。如果我们不能解决不同行业之间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和规则平等的问题,要提高我们文化企业的竞争力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第三,坚持文化行业之间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文化行业之间的三个平等问题也没有很好地得到解决。分业管理和属地化管理,限制了我国文化企业发展。我国每年都有一个国有文化企业30强的评选,2012年营业收入最多的是江苏凤凰出版集团。但凤凰出版集团与网络媒体相比、与国外的媒体集团相比,差之甚远。江苏凤凰出版集团2012年的营业收入70多亿人民币,而贝塔斯曼是1300多亿人民币。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国外的媒体集团基本上是跨业经营的。贝塔斯曼主要做出版,但出版仅仅是贝塔斯曼整个经营当中一个环节,大致只占它营业额的9%,媒体、影视、演出,它几乎涉及文化领域全部主体。像迪斯尼一样的,迪斯尼不光做电影,还做产品、衍生产品开发、主题公园,而主题公园占其收入的70%。所以,需要一个有利于打通不同文化行业的机制,在这方面我们要做的还很多,也是属于体制机制创新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三)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需要整体推动、协调发展

什么是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包括消费需求、平等的市场主体、多样性的文化产品,外加上一个支撑体系。第一,消费需求。所谓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首先是需求在起决定性作用,没有需求,就谈不上市场。要从原来政府凭想像向公众提供文化产品转到让公众的消费需求来引导文化产品生产。这是一个关键环节。第二,市场主体,包括人才、技术、资本、载体等。这些市场主体是平等的。第三,文化产品应该是多样的,适应不同类型的文化消费需求,有高雅的、有通俗的,有教育意义的,也有纯娱乐的。只要是有利于身心健康,都是好产品。此外,还要有一个支撑体系,包括信用体系、监管体系和行业管理体系。从而构成了我们所讲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这是需要整体推动、协调发展的,缺了一个环节都不行。

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中,每一个环节我们要做的事还很多。这些问题不解决,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就是一句空话,而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解决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中所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