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余志森:解密世纪之交的美国“太平洋战略”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美国的经济蓬勃发展他依附于资本主义的体制,市场经济,商品经济,建国立国以后,他在新兴的国家里面、大国里面最年轻,也最强大、发展最快的,因此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资本主义进程已经由自由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阶段,,这个时候他的资本主义还是有生命的。因此美国到二战以后他的经济还不断的发展。所以他的资本主义超越了垄断资本主义向国际的资本主义发展,像现在资本主义全球化,市场经济完全是全球化,那么这样美国到了历史关头就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他的制度经济的发展由过去资本主义列强一下子就成功超越了英国和法国,变成第一位了,在这种情况下,他开始向太平洋扩张,这成为美国发展的一个历史机会。

从国际政治角度分析美国“太平洋战略” 

今天我们来讲两个角度,第一个角度我想从国际政治的角度来说,美国历史发展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历史关头他处在世界大国的位置上面,是怎么样的地位?这个问题我觉得值得研究的。美国有一个历史学家写过一本书叫做《大国的兴衰》,这本书应该说也是学美国历史的人值得一看的,这本书里面他提出这样的观念我觉得在座的可以思考,他里面有一段话“我们发现在经济综合力量和生产能力对比的变化,就一个国家在经济综合力量和生产能力对比发生变化的时候和这个国家的国际关系中的各个大国之间的地位发生变化有种因果的关系。”我觉得这个观点很有道理,就是一个国家的经济综合能力强大了,那么他在地球上的国家跟国家之间的地位也有相应的变化,当然他的观点用世界历史的知识来支撑着,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说16世纪以后,世界贸易集中地,由地中海逐渐的向大西洋、西欧发生变化。到后来1890年这就是世纪后期,又从世界贸易的集中地西欧大西洋地区慢慢的向太平洋地区发展。这个我觉得很有道理,所以今天我讲一下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时候,地球上曾经出现过的世界霸主的这些国家他是怎么样变化的。而美国在这支队伍里面处于什么地位,这个时候他的国力发生这样的变化,他会怎么样走一条路。今天我跟大家一起花时间来探讨一下。实际上总的观点是什么,美国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这个短短的时间,也就是南北战争以后,全国一条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19世纪上半叶的时候。还有国内两种制度争来争夺去。到后来那就全部集中力量搞建设,到这个时候,美国就不断的赶上老牌的列强了。当时一个历史学家认为19世纪末全球的经济会出现什么问题——世界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生机勃勃的新型国家,一部分是奄奄一息的老牌的资本主义列强,那么这两个阵营里面美国当然它是在新型国家之列,这个问题值得研究。我们来回顾当时的世界历史,在世界上能够做到霸主地位的这个国家往往跟这个国家的本身经济的变化综合能力的变化是完全是吻合在一起的。可以讲从某种意义上完全是成正比的。讲简单点就是这个国家经济实力强大以后,他就有军事实力的强大,然后他要争取在国际社会里面地位的上升。我们国家尽管一再宣布我们将来强大不称霸什么的,这是我们国家的一种表态。那是国家发展的客观规律,称霸不是你想称霸就称霸。你想称霸你没实力也称霸不了。你实力大了人家看你的脸色就不一样。我们不叫称霸,人家看我们中国确实很强大,那人家就要另眼相看,甚至外刮目相识。我这些都是客观的来讲。我不是宣传这个观点,但是从历史来看,一个国家强盛以后,他在国际上的地位必然会发生变化。

我们举一个例子来看,最早的欧洲列强不是法国、英国,最早出来的是西班牙、葡萄牙,因为这里面有一条道路那就是哥伦布发发现新大陆。那就是西班牙人发现新大陆以后全世界出现航海时期。整个世界急于通过海洋来寻找财宝,当时主要集中地是找中国和印度的财宝,世界上就掀起了寻宝的热潮,也就是资本主义初期的原始积累的疯狂推动,所以产生的冒险的精神,那他去冒险,为什么?要追求财富,追求财富就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所以西班牙到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后,西班牙那么小的国家,当时在全世界成为一个强大的霸主,就是他的经济实力好,他的航海事业发达,他就建立了西班牙的舰队,无敌舰队他就觉得我们西班牙是天下第一,没有敌人的,就靠他的军备。你看西班牙那么小的一个国家,但是在地球上面有多少他的势力范围和殖民地,你想想看,他的殖民地偏于非洲、亚洲、美洲。你看看这个时候的西班牙强盛的不得了。所以我们上次讲美国的西进运动还有领土扩张的时候很多地域都是西班牙的,但是西班牙的衰落据历史上考察也是从西班牙的无敌舰队被英国打败以后,西班牙的国力就开始往衰亡的道路走,所以一个国家的强盛。到了美国强盛的时候西班牙成为老牌。当时已经衰落的,日落西山的处境。美国就要跟他争夺殖民地,西班牙在这个时候太平洋上面已经有他的势力范围了,有他的殖民地。这个等会儿我们讲第二讲的时候我们会涉及到,所以无敌舰队的覆灭,海上霸主的地位就逐步丧失了,所以这场大战也是很厉害,英国出了海军名将。从各方面英国的海军当时没办法跟无敌舰队相比较,但是英国人还是把它打败了。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