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区党员干部“四走进”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黄山区党员干部“四走进”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摘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黄山区党员干部访贫问苦帮困,走进革命老区、棚户小区、移民库区、偏远山区,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切实增强解决“四风”问题、联系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黄山区党员干部访贫问苦帮困,走进革命老区、棚户小区、移民库区、偏远山区,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切实增强解决“四风”问题、联系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走进革命老区,补精神之钙。黄山区是一类革命老区。活动伊始,在区委常委会一班人示范下,全区党员干部重温革命先烈事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党员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一是重访先烈足迹。全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瞻仰谭家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粟裕大将墓、黄山革命烈士陵园、杨业功纪念馆、新明樵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学习先辈先进的感人事迹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典型事例。二是聆听“四老”事迹。上门拜望慰问老区仍健在的老党员、新四军老战士、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聆听英雄事迹,真诚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三是重温党史誓词。将《中共黄山区简史》、《黄山区中共党史人物》作为全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课外读本”,开展地方党史教育。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谭家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地面对党旗掷地有声地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

走进棚户小区,听百姓之盼。区委常委同志分组探访最旧居民区、最老居民楼、最苦居民户,贴面贴心地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常委同志不打招呼,不搞陪同,走进城区老街棚户小区、工厂老宿舍等地,走一走小巷子、访一访百姓家、听一听真想法,认真了解百姓居民的住房情况、卫生设施状况,实地感受群众的居住条件;深入贫困居民家中,掀开他家的锅,尝尝他家的饭,与他们交朋友、拉家常,切身感受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现实状况,增强改善民生的责任感。区级党员领导分组召开社区工作者、楼道长、社区居民代表等座谈会,敞开胸怀,认真收集社情民意,坦诚听取群众心声,真诚征求他们对入学难、出行难、就业难、就医难等问题的意见建议,从“面对面”交流到“心贴心”的融入,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聚民心,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

走进移民库区,谋帮困之道。黄山区是安徽省第四大移民区县。移民后期扶持人口67380人,占全区总人口的41.3%。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区对全区14个乡镇79个村居915个村民组的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测评估和满意度调查,形成监测评估报告;坚持按每人每年现金600元标准直补移民个人,到2014年初,共发放1.75亿元;坚持执行村民自建和政府监管机制,到2014年初,完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移民项目996个1.04亿元;成功争取将三口镇联中村、甘棠镇弦瑞村、谭家桥镇中墩村纳入国家大中型水库避险解困试点项目,涉及须避险解困移民1024户3191人。

  走进偏远山区,解发展之策。黄山区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各乡镇均有典型的高山村组。全区党员干部在区委开展的“住农家、访民情”活动中,做到“八到八访”,即到矛盾比较集中、问题比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条件艰苦、地处偏远、受灾严重、群众不富裕、工作难开展的地方,访老村干户、老党员户、党员中心户、发展大户、困难户、隔阂户、信访户和受灾户。按照“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要求,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自带铺盖,自带洗漱用品,走进偏远山区,住农家时间不少于2天1晚,入户不少于20户,基层走亲、白访夜谈,采取围炉会、板凳会、拉家常等方式,促膝交谈、听取意见、查摆问题,与当地干部、百姓共谋山区发展大计。区活动办将每位常委走访调研中收集的意见建议,汇总归纳,编号入册,供常委会集体研究,形成决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