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技术输出,北京地铁驶向全国

北京:技术输出,北京地铁驶向全国

摘要:全国近30个规划建设地铁的城市里,车辆、信号、供电、通信、轨道……几乎所有的地铁关键设备招标环节,“北京技术”都是最有力的竞争者。

对高速行驶的地铁列车和地下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告知指挥中心和列车司机如何最快、最优处理“突发事件”,这是北京和利时公司研发的轨道交通综合监控平台。在广州、深圳等地数十个地铁项目上,均可见到这家企业产品的身影。去年,这一设备凭借着在港铁841A和841B项目的成功应用,获得了承建品质银奖。明年,和利时公司又将为新开通的香港地铁XRL线提供安全服务。

目前,全国共有近30个城市正在规划建设地铁,预计2020年总里程将达到6500公里。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北京聚集了大量的科研院所和科技创新企业;作为全国地铁建设规模最大的城市,北京企业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也形成了强劲的产业竞争力。北京地铁,正挟技术优势急速驶向全国。

“北京技术”引领建设风向

作为拥有全国首条地铁线路的城市,北京可谓轨道交通建设的先行者,也是地铁技术应用的风向标,许多关键技术和自主创新产品均是首先在北京地铁应用,随后向全国推广。打破国外在信号系统、综合监控系统垄断的交控科技与和利时公司,拿下的第一个标的就是北京地铁;国际知名的盾构机设备制造商海瑞克和卡特彼勒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首先将目标锁定为北京;为地铁供电系统提供直流保护装置的北京四方继保公司在外地推广技术时,得到的回应是:“北京先用,我们就敢跟着用。”

近年来,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同时拉动经济发展,国内近30个城市纷纷上马地铁项目。“学习北京”,成为了实现地铁梦的一条捷径。天津、哈尔滨、南昌等城市纷纷来京考察,借鉴北京将地铁建设与沿线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有机结合的经验;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将招标、设计、土建、施工全部交由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负责管理,实现地铁“北京造”;北京城建设计总院则为上海、南京、武汉、深圳、重庆、杭州,以及伊朗德黑兰、越南河内等大型城市绘制地铁项目规划设计图纸……从规划、建设到运营、开发,北京企业优势明显。

北京地铁总里程从不足120公里到2014年初的465公里,仅仅花了10年时间,在四环路以内,马上将实现走500米即可乘车的目标。随着本地市场的日渐饱和,向外输出在长期建设中研发的技术、积累的经验,成为一种趋势。目前,在全国近30个规划建设地铁的城市里,车辆、信号、供电、通信、轨道……几乎所有的地铁关键设备招标环节,“北京技术”都是最有力的竞争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