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型大学是创业者的孵化器

创业型大学是创业者的孵化器

摘要:基于市场导向的创业教育机制。2009年,学院借浙江创意园、知识产权服务园、省级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园三大园区项目转型的机会,发挥园区化人才培养、园区化创业平台、园区化创新驱动社会服务等核心功能。

新型“创业教育”逐步受到国际教育界推崇。相较于传统类大学,“创业型高校”的主要特征是更加强调知识应用和转化、跨学科研究、产学研结合、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近日,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英国大使馆文化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以及本报教育部联合主办,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创业改变世界·中英创业型高校论坛”在浙江举行。这里,我们编发与会者的观点,在审视中英双方高校创业教育实践的同时,希望给读者提供思考。

利兹大学创业创新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奈杰尔·洛基特:

  给学生更多创业机会

利兹大学始建于1831年,是世界百强名校,也是英国最好的10所研究性大学之一。作为有超过25年公司主管经验的学者,我目前主要从事大学和产业的知识交换和学术创业研究,并由此对利兹大学培养学生创业能力充满兴趣。

利兹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点——尝试创新。而利兹大学则积极地支持他们开创自身的事业。

当利兹大学的学生毕业后,利兹大学并不认为自己的工作已经完成。相反,在他们毕业之后7年,这些学生还能够回到大学,要求利兹帮助他们创业。这样的帮助可以在两个方面:一是投入资金,让他们有机会把自己的点子变成现实;二是提供商业咨询,协助他们在离校几年之后还能够得到建议,重新创业。

这个过程中,利兹大学强调要给学生提供创业机会。当然,这不是强制性的,我们并非要求所有的学生说:“你必须要创业!”我们只是告诉学生:“我们有能力去支持你创业,如果你希望踏上创业的旅程。”也就是说,利兹大学一方面给学生创业的教育,另一方面还给予创业的支持。这两者组合在一起,就是我们能够给学生的所有帮助,让他们继续在知识上有所提升,在实践上也有所创造。

在英国,企业真的非常喜欢和愿意给学生提供机会,使他们参与到社会企业的实践当中去。这些学生的创业,不仅仅有经济收益,同时还有社会收益——他们会把获得的收益再次投资到他们所处的社会、社区中去。因此,我们的学生在本科教育的两三年学习之后,即便在最后一年有机会到国外交换学习,很多人仍然选择创业这条道路。

英国斯旺西大学副校长、教授伊恩·克拉吉:

  创业的基础是创新

创业教育是斯旺西大学现在所做的工作,而创业型大学就立足于科学和创新。对英国来说,创新非常重要,它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创新,创造更多的利润,它是国家经济在世界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要素。这对于全球各国都同样如此。没有创新就没有更好的生产力,我们的未来就无处可谈。

在斯旺西大学,我们自认为是一所研究型大学——我们研究的是最创新的技术。因此我们所做的创新,是在诸如神经科学这样的基础领域里面保持最新进展,并运用于实际产业。而本质上,大学是一个知识的王国,知识的创新力推动了产业的创新力。我们目前有三个不同的项目就是市场前景看好的、技术先进的可持续发展项目,还得到了来自产业的资金融入。这使得大学的知识资源不断地创新成为新的产品,这些新的产品由大学和企业去共同开发和申请专利。

同时,我们还有48个项目在进展当中,已有2亿英镑的投资,可以预见,会有很多的企业从中赚钱。这既是大学的知识创新,也是企业的产业创新,当然也是一种收效甚丰的创业。我们的这种模式,得到了欧盟的好评,认为这是欧盟内部可以推广的一种模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