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翁牛特旗:干部作风在走访中转变

内蒙古翁牛特旗:干部作风在走访中转变

摘要:最近,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的32名处级干部带领22支工作队挨家挨户到百姓家中调研走访,征求意见。围绕大走访,翁牛特旗逐条解决征求到的群众意见,让群众从干部作风转变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最近,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的32名处级干部带领22支工作队挨家挨户到百姓家中调研走访,征求意见。围绕大走访,翁牛特旗逐条解决征求到的群众意见,让群众从干部作风转变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赤峰市委组织部青年干部科科长胡广文是市驻翁牛特旗督导组成员,正跟着一起走基层。他认为当地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就是“全覆盖”工作法,包括宣传发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解决问题等都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正因为覆盖度高,干部群众的体会也更为深刻。

作为这次大下乡活动的一员,翁牛特旗党委宣传部长周玉英对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会很深。她说,这种实实在在的学习和走访,真正触动了干部的思想和灵魂。

前几天下乡听取意见,老干部蔡义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周玉英赶紧说:“别有什么顾虑,这次下来就是想听听你们的真心话!”“那我就提两个问题,现在个别农村党支部组织涣散,一年都不过组织生活,工作没思路,发展没办法;另外,现在孩子念书选学校、挑班、安排座位都得走后门,这种歪风得刹一刹了!”周玉英把蔡义的意见一一记了下来。

和周玉英一样,这次下乡走访的2000多名干部共带回来群众的2.86万余条意见和建议,最后汇总归纳为4013条,这些问题都上了台账,力争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凡能够就地解决的就当场解决,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3月18日,海拉苏灌区管理局长郭景芳了解到,海拉苏镇乌兰吉达盖嘎查有一条河阻断了百姓进出村庄的路,春天种子化肥拉不进来,秋天稻米运不出去。3天后,郭景芳亲自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到现场实地勘察,当场决定投入30万元给牧民修一座便民桥。

着眼于“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翁牛特旗新设立7个乡级便民服务大厅、109个偏远嘎查村便民服务站、327个村民组便民代办点,解决了群众办事远的问题;在服务大厅、便民服务站、便民代办点实行一站式服务,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取消下放了180项涉民审批事项,取消了8类证照工本费收费项目,对个体工商户实行“以票控税”措施,月发票使用1万元以下的免征地方税费和基金,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只征收个人所得税,解决了群众办事贵的问题。

对于需要分年度解决的问题,制定了任务书、责任状和时间表,限期解决。比如,两年内新修通村油路1120公里,实现村村通油路;每年以60万亩以上的速度推进治沙工作,到2017年使全旗沙化土地全部得到治理;针对基层群众反映的适龄儿童就学难问题,教育部门制定了在原有教育布局布点的基础上,新设7所村级小学、临近村连片设立小学和幼儿园、3年内新建55所中小学的教育布局调整计划。

干部大走访,带出来的是问题,拉近的是民心。五分地镇大窝铺村南荒村民组东面的山地里有两条洪水沟,一到雨季村子就会受到山洪的威胁。村民慕忠军说:“村里人晚上都不敢睡觉,前几年的一场洪水,把我家的院墙都冲垮了,差点把粮食全冲走!”副旗长房瑞在五分地乡下乡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带水利干部到实地踏查、测量,现场决定为村里修一条1500米长的导洪渠,等地里一化冻就马上开工。

连续多天的走访调研,让旗长南振虎也有很大触动。他说,老百姓提出来的不少意见听上去十分“刺耳”,也让干部们感到脸红,是该对照群众意见,对照自身表现,深刻反思,明心醒脑了,只有每位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在改进作风中真心实意解决百姓最关心的难题,才能赢得民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