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推动武器出口暗藏险恶动机(2)

摘要:解禁武器出口,是日本战后安保战略的重大转折,也是安倍政权为打造军事大国迈出的重要一步。安倍政府企图以此强化日本防卫产业,深化与美国、菲律宾等盟友的安保合作,凸显日本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

其一,安倍政府视武器出口为打造军事大国的必要步骤。安倍上台后,发誓要打破战后体制,最大夙愿就是让日本成为能够正常拥有军力、发动战争的“普通国家”。与“专守防卫”、“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无核三原则”等其他安保基本国策一样,禁止武器出口是日本和平国家理念的核心政策体现。解禁武器出口,是向能够发动战争的“普通国家”迈出的一大步。

其二,武器出口是安倍政府打着“积极和平主义”旗号展开“军事外交”、“军火外交”的政策工具。“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运用指针提出,日本可向有安保合作关系的国家提供救助、运输、侦察、监视、扫雷等领域的装备,这意味着日本今后能以维护海洋航路安全为由,明目张胆地向菲律宾等“关系密切国”提供舰船、军机等装备。

其三,解禁武器出口、扩大武器研发国际合作有利于壮大日本军工产业,提高日本自卫队的军事效率和战备能力。为此,日本还计划在2015年度成立防卫省直属的“防卫装备厅”,负责日本与外国政府及国际机构间的武器出口谈判事务。

其四,抛弃“武器出口三原则”为日美“军事战车”更趋一体化开辟道路。根据新的“三原则”,今后日美军事装备的通用性将有望提高,日美军力的一体化程度也将相应深化。

美国知日派代表、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与哈佛大学学者约瑟夫·奈2012年就曾在《美日联盟——做亚洲稳定的靠山》一文中建议废除“武器出口三原则”,增加美国和日本共同研制下一代武器的机会,还建议美国鼓励日本军工产业向美国及其他盟国出口武器和技术。

2

(图为日本军机)

无视反对声音

安倍政府推动武器和军事技术出口,在日本国内引发反对和不安声音。日本共同社3月初公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66.8%的日本民众反对放宽武器出口,赞成者只占25.7%。但安倍政府依靠执政党的强势地位,无视民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