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推动武器出口暗藏险恶动机(3)

摘要:解禁武器出口,是日本战后安保战略的重大转折,也是安倍政权为打造军事大国迈出的重要一步。安倍政府企图以此强化日本防卫产业,深化与美国、菲律宾等盟友的安保合作,凸显日本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

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发表谈话说,禁止武器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是日本和平主义理念的具体政策体现,新的“三原则”反而容易滋长海外对日本的敌意。他还警告说,扩大武器出口将使日本防卫产业膨胀,可能出现类似美国那样对政治拥有影响力的“军工复合体”。

共同社分析说,新的武器出口政策可能威胁到日本长期以来的和平国家形象。根据日本现行宪法,日本军事装备和技术出口肯定危及其和平主义信条,并使日本卷入国际冲突,周边国家也将对日本不断扩大军事影响力提高警惕。

日本宪法学者、学习院大学教授青井未帆指出,安倍政府解禁武器出口标志着日本和平国家理念的重大转换,安倍试图以他国军力威胁等为借口使武器出口“正当化”,只会刺激地区军备竞赛。(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