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言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天津:建言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摘要:在市政协举行的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积极议政建言。本期专栏摘登部分市政协委员围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天津站商圈建设、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优化天津港港口经济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

双周协商座谈会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2013年10月份以来,全国政协恢复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 进一步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结合天津政协工作实际,经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建立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通过定期邀请各界别委员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使双周协商座谈会成为沟通思想、增进共识、辅助决策、凝心聚力的协商平台。在市政协举行的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积极议政建言。本期专栏摘登部分市政协委员围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天津站商圈建设、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优化天津港港口经济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

激发天津站商圈活力

针对天津站地区商业聚集度低、整体品牌效应不高,以及商圈内功能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委员们建议:

1.切实加强领导,优化发展软环境。一是发挥资源优势,加强区域规划和策划的领导。二是灵活有效掌握政策,加大示范引导力度,强化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商贸流通环境。三是建立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有计划深入基层,主动了解和交流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开展服务,制定策略解决问题。

2.提质扩容,优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功能,加强大型停车场、公共卫生、休闲娱乐等公共设施的建设;拓展、开通天津站周边道路和增加行车路线,完善地形标识;抓好美化和亮化工程,打造美丽天津形象。

3.吸纳先进管理经验,激活商圈经济飞跃。要学习和借鉴其他发达地区先进的、成熟的理念和模式;尽快增加创意性产业的发展,完善和激发新兴商圈的经济活力。 

4.积极整合资源,搞好商圈楼宇经济。一是从全市的布局角度出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竞争力大、辐射功能强的商贸企业和业态,带动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提升经营品位。二是统筹规划,进一步整合目前较为分散的业态,打造“专业市场”,形成品牌效应、聚集效应,提升和放大商务商贸聚集作用和辐射功能。进一步发展楼宇经济,繁荣商圈,带动城市“副中心”迅速崛起,施惠于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