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嘉宾把脉亚洲经济

摘要: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8日至11日在海南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作为亚洲重要高端对话平台之一,博鳌论坛本届年会将围绕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线展开讨论,设置60场正式讨论。会前,一些与会人士在向新华社记者表达了对亚洲经济前景的看法。

1

(图片:这是4月7日拍摄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外景。)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亚洲亟需通过改革释放新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亚洲奇迹和新兴经济体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全球化和产业转移。如今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确定,新兴市场和亚洲多数经济体增长放缓,亟需通过结构性改革,发现和释放新的增长动力。

周文重说,2014年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将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印度、印尼等均在大力推进改革议程。在这一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确定“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这个主题,是希望通过政、商、学界领袖们的思想碰撞,在凝聚共识基础上为新一轮改革寻找切入点和新思路。

谈及“亚洲的新未来可能是什么样”,周文重说,亚洲经济体在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一直保持极强势头。在过去十几年中,有亚洲经济体参与的自贸协定数量增加了三倍多。在贸易增速减慢、一体化进程减速,全球价值链未来发展不确定的情况下,亚洲国家须不断推动经济一体化,通过结构性改革寻找新的增长引擎。

他特别提到,当前与亚洲经济体密切相关的区域性经济合作谈判主要是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以东盟为核心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相较而言,后者更提倡开放性,与全球价值链联系更紧密,因此在亚洲更具代表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