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杨宜勇: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几个热点问题(2)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再一个我们修东盟铁路,大家以后可以做火车到新加坡旅游,就不用坐马航的飞机了。印度建了13坐核电站,越南建了2坐,最近越南要再建2,过去我们没有能力参与,第一台核电站是俄罗斯人修的,第二台是日本人修的,第三台我们要争取参与。中国走出去还要靠产品质量说话,中国在越南走过弯路,我到越南,他们说你们的摩托车在这里卖的很好,但是后来就销声匿迹了,老是出问题,摩托车开着开着大梁断了。中国人走出去得提高产品质量。必须走出去,2015年中国彻底经济翻盘,顺差国不是什么好事,逆差国才是好事,过去都是外资流入,以后是我们对外投入,老二变老大就得跨出这一部,就是要让全世界为你打工,这就是战略布局,让更多小兄弟来打工,我们就很轻松了。

新加坡整个经济具有可持续性,他们有战略眼光,他们认为中国搞市场经济以后,新加坡要想在制造业方面竞争中国就不可能,所以就把制造业转移到中国来,利用中国的土地为新加坡挣钱,把他的一些企业弄到中国,创造税收给你分成,这是最大的本事,这是他们的战略。新加坡第一产业是零,第二产业制造业基本都转移出去了,现在主要靠服务业靠金融业。   

我觉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各个国家都有战略谋划,中国经济可持续要走向世界走出去,在全世界范围内要平衡。比如说有的地方我们发核电要水电来配套,一旦起动之后不能停下来,我们知道白天用电量高,晚上就很低了,但是不能停下来怎么办,晚上用多余电把水抽上来,白天不够再往上抽。法国核电是有配套的,整个核电和水电联网。中国经济目前要实行可持续发展,李克强同志特别强调内需,他说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中国扩大内需的关键,过去我们是为外国人生产东西,现在要为本国人生产东西,为本国人提供服务,那叫为中国人民服务。我们中国人要有这种意识,过去都是给外国人打工,我们是靠肌肉赚钱,美国是知识经济,我们用胳膊用腿用肌肉挣钱,你说肌肉挣钱多还是脑袋挣钱多。iphone手机85%工艺量是中国完成的,最大的消费者还是中国人,里外里美国人赚了多少钱,只能恨自己无能,所以要有知识产权。以前都讲一个微笑曲线,价值量最底端是制造业,一个是研发一个是营销,这个微笑是谁的微笑,这是美国人的微笑,中国人是颠倒过来的,我们在制造业挣了钱,我们的曲线是这样,这叫痛苦曲线。所以可持续发展就要有品牌,要有自己的营销体系。永远跟别人打工是没有出路成不了大家,自己要创品牌,过去我们不搞飞机,但是我们现在要搞了,刚开始搞的时候,美国说你不要搞了,到巴黎去习近平被接待为志高的嘉宾,为什么?一下定单就是150架,200亿欧元,很厉害的。习近平一到美国,也买150架,这两个世界你得平衡。大家都知道A380第一次卖给中国多少钱,3.2亿欧元,你不能讨价还价,他们随便定价。

所以天津那个飞机生产基地还是建对的,上海这边也在做,在天津成功后,把我们的在往上海输送,我们自己就是要做这件事情,今天我们卖高铁,将来我们的总理要卖飞机了。所以说要转方式,就是生产大型的装备,靠脑袋来挣钱,这样才可持续。这是一个瓶颈。这是第一个问题,大家讨论的比较热烈,就是经济可持续问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