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杨宜勇: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几个热点问题(4)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三、环境污染问题

去年从东北齐齐哈尔到三亚几乎是无一幸免都出现了雾霾,三亚雾霾可能轻度一点,环境污染不是一个局部性的问题是个全局问题。我们要总结一些经验,加大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的力度,就是说资本主义国家走过的弯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不一定去亲身再经历一遍,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雾霾的问题45%来自钢铁厂的贡献,大概在45%左右,汽车尾气的贡献45%,剩下就是老太太在家炒菜产生的雾霾。所以全面治理雾霾,不光是企业的事,公民还得配合。汽车的雾霾他是气溶胶形的,热电厂的气相对简单一点。我到华东师范大学说,那边有个大的热电厂冒的是白烟,白烟就是PM2.5,你要是灰的烟就是PM25,PM2.5肺吸进去之后出不来。北京现在GDP增长8%,2000年到2013年北京每年新增新发的肺癌患者20%,GDP8%,每年新增肺癌20%。治理雾霾是中国现在最大的政治,国务院也出台了大气治理条例,就是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雾霾问题。

再一个环境污染就是食品安全污染也很严重。比如南方一些超标的大米,我就不说了。我就说水果这事,你像富士苹果,每个苹果都有产地的,那生产的,那天摘的,他就卖这个东西,等于说每个苹果都有身份证号,一有事可以追查。为什么日本的苹果好吃?日本一亩地产2000到4000斤苹果,我们农户亩产一万八,就是给树使用大量的化肥,然后长的苹果大就,强力的农药维持高产,大家知道苹果没有以前那么好吃了。我觉得还要回归传统,中国已经超越了,不是说饥饿了,要少吃点吃点好。环境污染为什么治理不好?就是各个环节都有问题,有14个部门分管,老百姓也有一定的问题。我们到底要干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们到底为什么活着?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