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杨宜勇: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几个热点问题(3)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二、改革蓝图能否落实

十八届三中全会画出一张很好的改革蓝图,两会代表担心这个改革蓝图能否落实,中央是积极的,成立了六个领导小组,中央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十八大开过之后,政治局常委集体第一次亮相在国家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中国梦一度非常热,北京市委出台了贯彻落实实现中国梦的决定,之后十几个省市也陆续出台了文件,大家觉得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抓的最主要的东西。其实,十八大报告里面没有中国梦三个字,我觉得改革是习近平非常重要的历史责任。我们过去说毛主席解决怎么进行革命的问题,他没有完全按照苏联的模式来,然后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邓小平解决了我们要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么样建社会主义的问题,邓小平说苏联不行,我们要搞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江泽民解决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么建设党的问题;胡锦涛解决了怎么样发展的问题;习近平要解决中国要什么样的改革,怎么样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才有可能顺利实现中国梦,不矛盾不冲突,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习近平是很英明的,在座的人都能看到,你们很年轻,2049年你们都能看到,建设好我们现在的社会主义是实现共产主义的重要一环,现在我们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以我们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的推进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认识很到位。

为什么代表担忧改革能否落实?两会代表说改革现在的情况是两头热中间冷,党中央和国务院很热,老百姓热切的期盼,中间很冷。中间冷总书记也谈到了,这都是总书记的原话,他在政治局做报告时,说改革的阻力不是来自党外还是来自党内,改革的阻力不是来自政府外而是政府内。有人说改革就是自己用刀挖自己的肉。自己用刀尖能不能挖自己的肉?我到协和医院跟他们讲,他们说这个做不到,说我们外科大夫做手术,大手术不给自己亲人做,给别人他很潇洒,就是自己刀不能挖自己的肉。这都是哲学问题了,值得我们来深思。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是我们自己能够自我革新,能够不断修正错误。

还有一个改革的紧迫性,现在中国不改革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前两年美国成立了TPP,这个还不着急,2013年韩国加入了,到这着急了,美国又搞一个TTIP。美国人逼中国加入WTO,框架里面得中国到了很大的好处,美国觉得没有利用好,现在就抛弃了WTO另搞一套。大家知道2013年6月份这个TTIP出来以后,在中国七月份发生了一个事情,李克强总理宣布在上海搞自由贸易区,先让上海自由贸易区加入进去跟你玩。将来中国达到一个新的开放标准之后,又会重新进入TTIP,就是要跟他们玩。所以说改革从来也不是自主的,都是逼出来的。你像我也是,回家我就不爱干活了,老婆一骂我就得干,就是这样,人都是这样。

但是改革的具体任务大概有200多项,习近平总书说今年能到位的要列出来,今年做到要能够检查,就这样来推进。比如说八项规律,很多人说执行不了多久,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逢年过节就打招呼,你们看能做多久,他的意思就是要长期的贯彻执行下去,大家要配合。过去我们说改革要求别人做到,自己可做可不做。现在风格变了,八项规定是给政治局的规定,我们先把政治局委员管好。我要求别人做到,我自己先做到了,这和以往不太一样,就是说身体力行,这个党我觉得更加有希望了。改革在艰难的事情,我觉得我们都能够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