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首季报

摘要: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遭遇“倒春寒”。从前两月的数据看,出口、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增速均呈现回落,制造业活跃度较低,人民币持续贬值,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声音再次甚嚣尘上。不过,细观一季度经济形势,人们仍能读出中国经济蕴藏的“正能量”和经济动能。

1

增长平添“改革色”

开局乏力让瑞银、美银美林等国际机构相继下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不少海外专家担心,面对经济惯性下行,中国改革议程恐难以像人们希望那样“甩开膀子”。特别是中央政府4月初宣布加强棚户区改造和铁路建设等“稳增长”措施以来,一种认为中国政府将迫于压力重启刺激的声音开始出现。

“在我看来,这还算不上是新一轮的刺激计划,”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迪告诉记者,“中国政府目前很多正在执行的政策都抓住了结构性改革,以此支撑经济增长,而不是依靠释放更多信贷。”

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提醒说,中国政府最近明确的稳增长政策在之前的官方文件中均有表述,这次只是按部就班的落实,增加了融资手段等改革细节。

威廉姆斯说,中国政府对经济前景仍保持信心和耐心而不是相反。至少有两个情况可以印证这点:一是中央政府“本可以做得更多”,但它保留了财政刺激的空间,毕竟当前政府财政预算赤字只占经济总量的2.1%左右。二是央行迄今没有改变货币政策的基调,不仅不急于放松信贷,还在公开市场继续回收流动性。

不少受访专家也认为,新出台的政策可以起到促进增长的作用,但市场也不需要“过度解读”,中国政府对经济放缓的容忍度“可能超出预想”。

“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官方原则仍是改革‘稳中有进’,预示着顶层决策者正集中精力为改革创造条件,而非用力踩下经济增长的加速器。”美国保尔森研究所研究员达明·马说。

世界银行在7日发表的经济形势报告中指出,中国在金融领域、市场准入、劳动力流动以及财政政策等方面已开始一系列改革,将使中国经济基础更稳定、更具包容性、更可持续。目前政府公布的税制改革、降低私人投资门槛等措施,也会在短期内刺激经济增长。这也印证了中央政府提出的“在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协同并进中稳增长”的宏观战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