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严打新闻敲诈 规范传播秩序

【案例】严打新闻敲诈 规范传播秩序

【网络舆情】

【事件介绍】

1

治标治本严打狠打新闻敲诈和假新闻

4月3日,中宣部组织召开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题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吴恒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专职副主任任贤良,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等参加会议并讲话。

蒋建国在讲话中指出,新闻敲诈和假新闻问题屡打不绝、屡禁不止,社会各界反映强烈,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到了非下大力解决不可的程度和时候了。日前,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我们要从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全局性。要充分认识到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严重背离新闻媒体的宗旨职能,严重干扰基层工作,严重危害群众利益,已导致官怒民怨,饱受其害的公众对根除这一公害正翘首以待。我们如不能从根本上铲除这一社会公害,就无法向党和人民交代。我们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到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严重违反法律法规,严重破坏新闻传播秩序,严重干扰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严厉打击这些违法违规活动,是切实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需要。我们要从维护新闻媒体公信力和新闻队伍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迫切性。要充分认识到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完全与新闻基本准则和新闻职业道德背道而驰,是新闻领域的一大公敌,是新闻行业的一大毒瘤,严重侵蚀新闻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严重败坏新闻工作者的声誉,必须下狠手、出重拳坚决予以打击。

蒋建国强调,这次专项行动要坚持治标治本一起抓、苍蝇老虎一起打。不是喊打而是严打,不是假打而是真打,不是轻打而是重打,不是有选择性地打而是有犯必打,不是只有一个部门打而是多个部门联手打,不是仅由政府部门打而是发动群众都来打。要使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处遁形。做到不打则已,打就要狠打,打出影响、打出声势、打出效果。

蒋建国希望各新闻单位按照“讲政治、管队伍、守纪律”的要求,围绕防范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依法依规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坚持把好“四关”、做到“四个不得”。要把好人员入口关,把好教育培训关,把好新闻采访关,把好报道出口关。

不得未经审批或备案擅自设立新闻媒体驻地方、驻外地机构和网站、网站区域频道,严禁这些机构擅自聘用人员;不得给新闻媒体采编机构和驻地方、驻外地机构及其人员下达发行、广告、赞助等经营创收指标;不得对新闻媒体各类分支机构进行承包、租赁;不得承包、租赁、买卖、转让新闻媒体刊号、版面和播出频道、时段、频率、频段以及网站、网站区域频道。

蒋建国强调,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各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严格依法管理,做到以法为据、违法必究、依法处罚,绝不手软。对凡是搞新闻敲诈、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屡查屡犯的新闻媒体,一律吊销行业许可证;对凡是肆意编造事实、刊播和传播假新闻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新闻媒体,一律吊销行业许可证;对凡是非法转让、出租或出售单位名称、刊号、版面和播出频道、时段、频率、频段及网站、网站区域频道的新闻媒体,一律吊销行业许可证;对凡是违规向媒体采编机构和驻地方、驻外地机构及其人员下达发行、广告、赞助等经营创收指标,以直接或间接方式指使、纵容采编人员、广告经营人员搞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以新闻报道形式刊播或变相刊播广告的新闻媒体,一律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行业许可证;对凡是未经审批或备案擅自设立的分社、记者站、新闻中心、办事处、通联站、工作站、发行站、运营中心、调查中心等驻地方和驻外地机构,一律予以撤销;对凡是未经媒体本部批准,由媒体驻地方、驻外地机构擅自聘用的人员,监督其一律辞退;对新闻媒体违法违规人员一律吊销新闻记者证,列入不良从业记录,作出限业或禁业处理,在中国记者网公开通报;对凡是以虚假身份信息申领新闻记者证、因违法违规被处理、列入不良从业记录的人员,一律予以清退;对凡是涉嫌违法犯罪人员,一律移送司法机关查处;对凡是履职不力、监管失责、失职渎职、包庇纵容,甚至干扰、阻挠、妨碍执法活动的新闻媒体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一律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