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善治”政府 (3)

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善治”政府 (3)

佛山市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

对准许清单中的1404项进行标准化

南海的“三单管理”,包括负面清单、准许清单和监管清单。从去年年底公开,今年1月份启动至今,积累了一些经验。负面清单一定要清晰,告诉企业、民众哪些是不准许的。准许清单一定要有标准,将准许的标准都列出来,目前南海已经申请广东省网络标准化,将清单中的1404项进行了标准化。“三单管理”中,最难的还是监管清单。我们想第二步分成两大类68个项目,明确审批后的监管措施,包括分级分类管理措施、黑名单管理措施、行政执法职能等等。

■舆情引导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

公开重于封闭,对话重于控制

揭阳上浦村群体性事件成功处置的案例告诉我们,舆情处置虽然需要及时的情报搜集,开展有效的内部工作,但归根到底来说要公开,公开重于封闭,对话重于控制。清远新闻施政的最大实践意义在于既推进了政府的信息公开,也充分发挥了媒体对清远公共事务的监督作用。舆论引导要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特别是媒体,媒体最大的责任是通过公开报道进行舆论监督,体现社会责任。今后的舆情引导,媒体要发挥公共空间的作用,继续承担舆论监督的责任。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

有效传播管理是政府管理重要前提

媒体治理在政府治理中具有核心作用,揭阳上浦村群体性事件成功处置的案例经验,在于从一开始的沟通,政府都非常坦诚。其次是抢占了舆论的第一落点,及时、真实、主动地向媒体公开信息,这也证明了危机管理中的一句话,有效的传播管理是有效政府管理的重要前提。清远位于粤北地区,能够提出新闻施政的超前理念,本身就是非常大的思想解放。清远的经验告诉我们,政治认同是建立在政府与媒体、公众良性互动的基础上。

揭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方赛妹:

县级网站新闻通稿都有中英文对照

揭阳上浦村群体性事件的成功处置经验,可以用三个词概括:第一个词是依法依规。在土地纠纷的诉求引导上、在对舆论引导中,都遵循法律法规。第二个词是阳光开放。整个事件持续20多天,每天揭阳都在第一时间发布新闻通稿,县级网站的新闻通稿都有中英文对照;第三个词是讲究技巧。借助主流媒体主动发声,在重要节点将事件的最新进展呈报省委。

清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戚华海:

没有做得好,怎么说都没用

清远的新闻施政主要围绕引导舆论来做,实现从“宣传”向“传播”的转变。构建了传统媒体、新媒体联动的全媒体中心,利用微博、微信、微访谈,实现传播目标。积极主动化解危机,对事件进行及时处置、公正处置。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舆论引导。将“做得好”和“说得好”结合起来,仅仅“说得好”,没有“做得好”,怎么说都没用。

■网络问政

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振飙:

让“工人在线”能管用能办事

利用南方报业的媒体平台,省总工会的“工人在线”成为了服务工人的新手段。“工人在线”的目的是从源头治理,工人通过平台反映诉求,可以在源头将矛盾化解,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出现和激化。自去年12月以来,截至今年3月,“工人在线”针对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已经举办了“劳动关系”、“情暖外来工”、“工会就业援助”等3个专场活动,共收集和解答1436条职工关心的问题。我们形成了一套工作交办制度,具体而言就是办理和回复,让“工人在线”能管用、能办事。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黄卫平:

通过“维权”实现“维稳”

对于政府而言,网络问政的本质在于如何利用新型平台与人民群众保持沟通。深圳罗湖区的“家园网”坚持了7年多,构建了老百姓与政府沟通的管道,打造社区治理的综合性平台。而广东省总工会的“工人在线”则率先体现了“通过维护公民权利来实现社会稳定”的理念,通过“维权”来实现“维稳”。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理事长莫道明:

有效互动交流,让民意充分释放

信息时代的公共治理是中国改革的重要命题。如何让民意充分释放,与公共治理达到平衡?罗湖区“家园网”的意义在于将民意充分释放,使政府与群众进行有效交流,达成很好的互动关系。目前,公共治理的一大难题是如何展开普法、科普工作。中国相当多的人不懂得基本的科学知识及法律知识,这对公共治理是一种挑战。

深圳市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石磊:

法律框架内允许多元意见表达

罗湖家园网到4月28日整整8年了,截至目前,网友提出问题、投诉意见近3万条,95%以上得到回应,75%以上得到解决。我们举全区之力,做好家园网的制度建设和保障制度,及时解决问题。在管理中我们秉持开放的胸怀,在法律框架内,任何的多元意见都可以表达,实现畅所欲言,不加限制和封锁,也没有删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