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觉的基点与追求

文化自觉的基点与追求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建立在文化自觉的认识基础上。

文化自觉至少应包括如下含义:第一,对生活其间的文化传统及其特质有恰当的理性认识,这是认识和观照自我文化的过程,旨在明晰所处文化的来源和特质;第二,以广阔的胸怀理解所接触到的其他文化传统或文化类型,这是经由认识他者而反观自我的过程,意在辨清自身文化的优势和不足;第三,无论是认识自我还是他者,都是为了满足现实文化建设的需要,追求文化的理想。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其文化自觉应有三个基本维度:对文化传统的自觉、对全球化之文化影响力的自觉和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之特殊矛盾的自觉。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从来主张致知与力行是个体道德修养不可分离的两个方面。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当前,我们应不断提高文化自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