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不是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临界值

7.4%不是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临界值

【核心观点】

7.4%并不是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临界值,更不是触发大规模刺激政策的“扳机”。

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阶段,不能因为经济一时波动而“一刀切”地再次出台大规模的“需要管理”刺激政策。

从供给角度看,改革红利、结构升级、创新驱动“三大动力”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将持续发挥作用,中国保持长期中高速增长是可以预期的。

光明网: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发布,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

卢洪友:基本判断是:经济增长的短期波动在所难免,趋势上,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逆转。其原因是:

第一,从周期性因素看,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时期,经济增速适度放缓具有趋势性、趋势性。由于经济增速的换挡,经济由原来评价10%左右的速度增长,将成为“过去式”,换言之,在未来较长的时期内,中国经济增速在6-8%之间将成为常态,年度之间特别是季度之间的波动是正常的、难免的。

在经济从高速增长期向中高速增长期转换的过程中,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能否顺利地展开,将成为决定中国未来经济能否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增长增速换挡是必然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为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中国粗放式经济增长已经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高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高投资和高出口、低消费与低劳动力成本和低土地成本的粗放式经济增长,已难以为继。如此看来,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7.4%,较上年四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如果放在中国经济增长长期趋势之中来观察,可以说是正常的,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是没有根本性改变的。

第二,从短缺因素看,在出口、投资与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降低。

从出口看,由于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在周期性因素、外部环境变换以及内部结构性矛盾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增长整体放缓,不可避免地影响中国的出口,出口增速不如预期。从投资看,投资分为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三大块,由于钢铁、水泥、建材、玻璃、造船等制造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制造业投资客观上受到很大的限制;由于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许多地方再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受到一定限制;房地产投资则处于僵持阶段,趋势上,由于不少地区的房地产销售量出现大幅下滑、房价松动甚至呈现出下降态势,房地产投资也开始趋于谨慎。所以,7.4%并不是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临界值,更不是触发大规模刺激政策的“扳机”。

第三,从横向与纵向比较看,横向上,中国首季经济增速依然继续领跑世界;纵向上,这也并不是中国经济增速首次放缓至7.5%以下,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当年,中国全年增速为7.3%,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1999年中国全年经济增速为7.1%,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仅增长6.6%。长期以来,中国的晋升激励是以GDP为导向的,至于GDP的代价及GDP质量则并未深究。事实上,简单以GDP论英雄,忽视经济增长与社会事业、资源环境、居民收入、就业、物价、国际收支之间的统筹协调,为增长而增长,既难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又很日益陷入“一慢就惊、一惊就调,一调就快,一快就乱”的增长怪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