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湛: 创新是改革和发展的灵魂

u=3281520686,1856836364&fm=23&gp=0

郭湛,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说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并取得了成功。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国情和国家的发展大势,认识历史发展规律,自觉能动的推进各项工作。我要讲的题目是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中国的发展。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第二部分,揭示、把握和运用历史发展的规律;第三部分,学用哲学,坚定信念,提高能力。

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

首先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我们都学过这些基本原理,内容其实是很多的。我要讲三个基本原理:第一,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第二,社会基本矛盾推动社会发展;第三,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这三个基本原理可以说各有侧重,而又内在统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作为历史观,它同时又是方法论,所以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又是统一的。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观点。

第一个基本原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按照马克思的说法,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观点,首先就要确定这一点。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现阶段提出和实施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正确,就是因为它们都是以我国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是一个基本原理,看起来很抽象,但是和我们的工作联系起来了。按照总书记的说法,就是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我们的思想、观念、理论都是根据什么确定的?就是根据当今中国的社会存在。当今中国国情、中国的实际状况如何,决定了我们的思想、理论、路线、政策、方针等,也就是说我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了我们的社会意识。这样就把这个非常抽象的道理一下变成了现实生活当中我们直接能够感受到的道理。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这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出发的。也就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总和出发的,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的要求出发的。我们党所做的事情,所做出的决策,作为一种社会意识,作为一种思想观念,不是凭空设定的,而是从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实际出发的。那么这就叫做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是遵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原理的。

按照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观点,那么我们应该从社会存在的发展中,特别是从社会物质生活的过程中,从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中去解释社会意识的发展。这就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样一个基本的原理。但是这个原理还有另外的一个方面,不仅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反过来,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也具有能动的反作用。社会的经济运动是本原的,是决定性的。那么社会的意识归根到底是由经济原因造成的。但是反过来,社会意识也能够对它产生的环境和原因发生反作用,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不能把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仅仅理解为社会存在就决定了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就完全是被动的,不是这样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有能动的反作用。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