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林: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生活中的共同价值观

张晓林: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生活中的共同价值观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体现了价值观念和道德理念的先进性要求,但它同时又有着广泛的群众性,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是价值观念的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群众基础的有机结合和统一。不能狭隘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作只是社会先进分子的价值观,更不能视为少数精英的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体现了价值观念和道德理念的先进性要求,但它同时又有着广泛的群众性,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是价值观念的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群众基础的有机结合和统一。不能狭隘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作只是社会先进分子的价值观,更不能视为少数精英的价值观。

我们需要共同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中央为此专门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进一步把24字箴言确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当前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为什么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突出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因在于我们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形势新任务,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激励作用,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 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从国内来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思维的自主性、独立性、多变性明显增强,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从国际来看,也出现许多新情况、新特点,风云变幻、挑战频频,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风险和考验的压力也在加大,维护我国安全和发展的核心利益的任务更加突出。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毫无疑问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的冲击和激荡也是在所难免的。问题在于,如何在多种声音中求共识、在多元之中立主导?如何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治理和秩序?如何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朝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前进?这必然成为我们面对的重大现实问题,决定了我们必须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强基固本,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从而积极应对和战胜来自国内国际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有鉴于此,我们不难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和倡行,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原因,是因势而来、应运而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具有深刻的历史必然性。因此,我们要从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多方面入手,从思想道德层面、法律层面、政策层面给力,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内化于精神追求,外化于自觉行动,成为支配行为、引导生活、推动实践的强大精神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来讲,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引领和激励我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目标,凝聚着亿万人民群众共同的社会理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层面的价值目标,则是每个社会成员应当遵循的道德准则和规范。不难看到,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和追求,是贯通融合、相互支撑、不可分割的整体,是紧密结合并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又积淀和包含着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优秀美德在现时代的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