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到底有多渴

北京,到底有多渴

近日,北京市召开居民用水价格听证会,与会代表全部同意上调居民用水价格。这意味着阶梯水价即将在北京正式施行。

历史上,北京曾是一座因水而建、因水而生的古都。如今,北京已成为一座典型的资源缺水型特大城市。近年来,北京急速增长的人口给城市运行带来了诸多压力,但社会关注的焦点往往集中在交通、教育、就业等方面。北京的水资源情势到底如何,能否还撑得住这样一座“世界城市”的用水需求,很少进入人们的视野,更很少引发舆论瞩目。

事实上,北京已经“渴”得不行了。

北京,到底有多渴

新华社发

人均100立方米是个什么概念?

目前,北京的水资源形势到底是否乐观?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斌透过眼镜“重重地”看了记者一眼,没有说话。水务局宣传处的一位同志介绍,北京人均水资源200立方米左右。刘斌立即补充道,现在连200立方米都不到了,最少时候只有100多一点。

资料显示,目前全国人均水资源可达2200立方米,也就是说,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全国的十分之一还不到。这个数字只有全世界人均的三十五分之一。根据国际惯例,人均1000立方米即达到国际水紧缺警戒线,而北京仅为警戒线的五分之一。

“简直是少得不能再少了。”刘斌说。

据刘斌介绍,1999年至2011年北京市遭遇连续多年干旱,年均降雨量480毫米,形成的水资源量21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00立方米左右。众所周知,2012年7月21日北京曾迎来特大暴雨灾害,仅仅在当年,北京水资源形势才略有好转,但仍未有多大改善。

更为严峻的形势是,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和人口不断增长,北京人多水少的矛盾日益突出,直接导致了地下水的超采。截至2014年初,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24.5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下降0.3米,地下水储量减少1.5亿立方米。

如果分别与1998年、1980年、1960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分别下降12.83米、18.05米和21.31米,地下水储量分别减少65亿立方米、92.5亿立方米和109亿立方米。目前,北京市位于密云、怀柔、顺义的水源地周边地下水埋深已达45~47米。

水资源短缺已经实实在在成了制约北京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