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P2P

摘要:P2P倒闭潮频频来袭,行业翘楚纷纷“吸金”揽资。行业变局是否即将到来,自融、拆标、越位之举何时能破?法制监管节奏渐进,面对外围布局,如何苦修内功成为P2P未来的看点。

乱象:倒闭潮中的VC赌局

告别风光无限的2013年,P2P网贷行业在2014年伊始便爆发了平台倒闭、老板疑跑路的风波,“提现困难” 的公告也时有发布:杭州国临创投、深圳中贷信创、上海锋逸信投,相隔千里、掌舵者却直指一人——郑旭东,涉案资金亿元以上。

网贷平台数量以每年400%的速度疯狂增长,目前市场存量已经突破2000家;行业交易额也从2010年的6亿元,以500%的速度递增,在2013年突破千亿。疯狂如此,P2P这个昔日的个人网络平台借贷的金融模式,缘何频繁出现兑付和流动性风险呢?

1

北京安融征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常胜指出,实际上这些问题就是由于这些P2P机构对风险把控能力不足所造成的,当然也包括一些道德层面的风险。有些P2P机构,就是一个虚假的平台,为了从市场上骗取一些资金,也存在这样的公司。

其实早在2013年10月份,关于P2P网贷平台是非功过的争论,就已在业界吵翻了天。仅那一个季度,就有60家平台企业陆续陷入危机,创始人卷款逃跑、平台提现困难。

一边是行业内的厮杀鏖战、惨淡经营,为央行从货币市场抽走流动性大吐苦水;另一边却是行业翘楚们纷纷施展“吸金术”。2013年年尾,有利网、点融网相继获得巨额融资;2014年年初,人人贷更是一举揽获风投挚信1.3亿美金的投资,成为行业之最。为什么选择P2P?具有爆发性潜力、市场规模较大、没有充分完成市场定位——P2P行业恰恰符合了风投的这些投资标准,全新的行业变局是否即将到来呢?

翼龙贷网创始人王思聪认为,人人贷融资成功,至少为这个行业估值提高了一个大门槛。因为人人贷估值是40亿人民币,融1.3亿美金,一般金融机构已经投不起了。他表示,互联网金融一定会在未来几年出现像百度、腾讯、阿里巴巴那样的一两家公司。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