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主导京津冀协同发展:市场之手还是行政之手?(2)

谁来主导京津冀协同发展:市场之手还是行政之手?(2)

摘要:从实践上看,目前京津冀一体化的确需要高层协调。为什么呢?各自为政的格局如果不通过更高的行政力量来打破它,仅仅通过市场的力量难以打破。在长三角、珠三角,市场有强大的力量,但是在京津冀一带市场发育程度太低,相反,行政的力量太强。

马晓河:三地一定要构建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化概念是什么?就是京津冀都市圈里面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要“同城化”:北京的路和河北的路是没有差别的,北京的水管跟河北的水管质量一样,在保定住和在北京住的生活质量是一样的,出行、用水、用气、看病都是一样的,电话区号都是一样的,010电话可以打到保定和石家庄。

只有这样,人口才不会向北京聚集。这是分散人口、优化资源配置最根本的问题。

张占斌:京津产业扩散过程中,河北首先应该完善自身基础设施、改善环境条件,区域发展规划和政府服务意识都要跟上,要让外界看到河北各个城市的比较优势和特色,这样才能够与北京、天津之间互通互联。如果基础设施做得不好,电、水等都不通,服务也跟不上,京津的企业也不一定会去。

刘元旭:如果三地落差问题不解决的话,很多问题就难办。目前,有的北京人在大兴上班,在固安买房子,但是面临医疗问题。他在固安看病确实很方便,但要自费,因为医保不统一。居住在河北燕郊以养老为目的的北京人,也面临这样的问题。

所以,人口的分流仅靠市场也不行,三地之间基本政策、基础设施必须要搞好配套,支持北京人口在河北与天津之间自由流动。

张贵:最重要的是统一市场进入的门槛,现在三地之间是不一样的,很多政策完全是各自为政。比如说水泥和钢材,要进入河北,河北要检验,进入天津以后天津也要检验,所以要统一门槛。

崔军强:京津冀一体化有没有一个支点呢?能否让中关村科技园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支点,成为一个抓手?中关村科技园区有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总收入大概3万多亿。我问过一些企业家,企业在北京的成本这么高,为什么不放到河北?他们说,一脱离中关村园区,很多政策享受不了。

目前,所有的企业家都愿意把产业和研发放到北京。他们算了一笔账,放在北京还是比较划算。

如果能把中关村国家级的园区覆盖到京津冀核心地带,肯定有很多企业,包括像联想这样的企业,愿意把生产地搬出去。这样就解决了到底是要市场化,还是要行政化的问题,但是这确实需要国家来批准的。如果有这么一个支点的话,可能对京津冀国家战略推进会更快一点。

张涛(新华社天津分社副总编):京津协同发展一直是貌合神离,三地之间大家你想你的,连接三地的道路很多是断头路。

随着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京津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北京不能做的到天津可以做。现在,天津的很多旅游景点90%以上都是京字头的大巴,很多企业选择在天津投资,去年天津吸引的内资中京字头的占了30%,口岸进出口货物来自北京的超过了20%。因为天津的成本低,天津的滨海新区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后它有政策优惠。

所以,有些时候不用行政的力量自然就一体化了。我认为,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应该先易后难,先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交通发展起来后,能加强三地之间的融合和交流。(记者 孙爱东 原碧霞 田野 常磊 梁恒)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