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打破垄断,破除汽车维修暴利

【案例】打破垄断,破除汽车维修暴利

【全球财经】

【事件介绍】

 

“零整比”揭开汽车维修暴利黑幕  车险费率精细化厘定迈出坚定一步

尽管人们对汽车维修“价格贵”早有感知,但当“零整比”这一全新的统计指标公诸于世时,这一行业的暴利程度还是让所有人都“吓了一大跳”——即使不算维修工时费,仅是购买一辆北京奔驰W204全部配件的费用,居然足够买下整整12辆同型号的新车。

修车费用畸高

“所谓零整比,是汽车配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即一部车辆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之间的比值。通俗来讲,零整比就是指购买整车配件的价格能够买多少辆新车。通过这一系数,消费者可以清晰对比不同车型之间的维修成本。”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汽车维修协会发布了国内常见车型的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险工作部主任郭红在发布会上首次披露了国内18种常见车型的零整比。

研究结果显示,北京奔驰W204的整车配件零整比系数高达1273%,位居18个车型之首。雅力士、宝马320i、卡罗拉、凯美瑞的零整比系数也明显畸高,分别为720%、662%、625%和504%。悦动、朗逸、凯越、帕萨特领域、雪铁龙C5、雅阁等车型的零整比则较为合理,分布在271%至343%这一区间。

与此同时,两协会还推出了“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即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根据保险业的理赔数据,统计出事故车维修过程中使用频率、赔付金额最高的50项配件,将这些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相比的数值。于消费者而言,这一系数比整车零整比更加精细,也更能够准确反映消费者所购买车型的维修费用是否合理。更加令人咋舌的是,北京奔驰W204的这一系数依旧“一马当先”,高达223%;接下来依次为雅力士203%、卡罗拉174%、宝马320i156%、宝来156%、奥迪A4L153%。

暴利源于垄断

“与国际上约为300%的零整比系数相比,我国部分车型的维修成本明显过高。尤其是600%、700%甚至1200%这么高的数据显然不合理,汽车维修行业的暴利由此可见一斑。”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配件价格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维修成本的高低,即使新车价位相同,但消费者购买了零整比系数较高的车型,就意味着后续使用过程中可能需要支付相对更高的维修费用。

在冯君看来,我国汽车维修行业之所以会如此暴利,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汽车配件市场的高度垄断所导致,而这种垄断行为实际上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我国,消费者获得的汽车配件只能来源于汽车品牌经销商和汽车供应商,而在欧洲,无论是汽车经销商还是维修厂,都可以从专门制造配件的厂商直接进货。正是这些拥有自主品牌的配件厂商打破了垄断,汽车品牌经销商和汽车供应商之间的垄断才无法形成。

“此次发布零整比系数,可以在一定种程度上揭示汽车产业链定价过程中前端与后端一些相背离的现实,让消费者较为清楚地了解到更换零部件的维修价格和整车价格的关联,进而了解各品牌、各车型之间维修成本的差异,能够在现有条件下更大程度地提升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冯君如是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