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红头文件”式审批,行不通了!

专家详解:“红头文件”式审批,行不通了!

国务院审改办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截图。

背景链接

行政许可与非行政许可审批

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相对人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严格来讲,只有法律、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简单来说,按照《行政许可法》设定的行政审批,则为行政许可审批。

《行政许可法》规定:“有关行政机关对其他机关或者对其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人事、财务、外事等事项的审批,不适用本法。”也就是说,这种不适用《行政许可法》的审批,就属于非行政许可审批。

国务院部门审批事项 非行政许可约占三成

今年3月,国务院审改办公开了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涵盖60个相关部门,1235项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其中非行政许可事项369项,约占三成。

不难看出,非行政许可审批在目前行政审批制度中占有不小的比例。

4月22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关于清理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将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或依法调整为行政许可,将面向地方政府等方面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或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

《通知》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