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雅乐越南宫廷音乐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雅乐越南宫廷音乐

雅乐,直译为“优雅的音乐”,指的是15—20世纪中在越南王宫的各种风格的音乐和舞蹈。它在各种庆典仪式的开始和结束时演出,如周年庆典、宗教节日、加冕、丧葬或接见仪式等。越南众多的本土音乐种类中,只有宫廷雅乐堪称是具有全国影响、与东亚各国传统有着紧密联系的音乐。宫廷雅乐的演奏需要人数众多的乐师,有时需要伴舞和伴唱,歌舞演员服饰雍容华贵,衣料质地精良。大型乐队由乐鼓领头指挥,占据中心位置,其他包括多种打击乐器排钟、锣、铃铛、木铃以及管弦乐器笛子、芦笛、小号、筝和琵琶等。

雅乐,直译为“优雅的音乐”

雅乐,直译为“优雅的音乐”

越南宫廷雅乐诞生于黎朝(1427—1788),在阮朝(1802—1945)形成体系和程式,定为王家音乐。作为王权和永恒的象征,宫廷雅乐在每年多达100个庆典活动中,成为宫廷仪式的主要部分。它的作用不限于宫廷仪式的伴奏,还可以敬奉神灵和国王,同时它也传输着越南人的哲学思想和对宇宙的认识。雅乐是在中国的明代时传入越南宫廷的,这实质上是一种宗藩关系下的文化传播现象。越南雅乐在阮朝(公元1802~1945年)时濒于成熟。雅乐成为宫廷仪式的必要部分。阮朝的国王支持雅乐准许雅乐正式作为宫庭音乐,给予了它特殊的地位,确定它成为一个王朝的权力和长寿的象征。雅乐的音乐系统,以宫庭管弦乐队为主体,以多种乐器为其特色。雅乐音乐家被要求保持深邃的精神状态,雅乐还富有精神的内容,如向神和国王缴纳贡款、传送哲学思想(如越南天体演化理论等)。在广泛意义上,雅乐不仅围绕宫庭基于五音(宫、商、角、徵、羽)的而且也深入到越南人民的实际生活当中而成为当代越南音乐的源头。

20世纪,越南的君主政体被推翻以及数十年的战争严重威胁了雅乐的生存。它首先被剥夺它的宫庭形式,这种音乐的传统已经失去它的原先的社会功能的重要意义。如今,剩下的为数很少的前宫庭音乐家试图保持雅乐的传统,他们想在他们有生之年把他们的技能传送给年青一代。雅乐的魅力在于其演出的特有乐器、特有音律,加之特有的演出方式,奏出的一种特有的肃穆、庄重、优雅的神韵,使在场的观众产生一种敬畏上天、怀念祖先、祈福未来的神秘感受。按通常意义理解,“宫廷音乐”包括各种音乐艺术门类:音乐及与其有关的舞蹈、声乐、歌剧和曲艺,用于祭祀、朝政、外交、节庆及皇家娱乐活动。从中国引进的称呼“雅乐”,则得到胡朝以后各朝代沿用:有时泛指音乐,有时专指宫廷音乐。现在所谓的“雅乐”乃专指宫廷音乐。因此,阮朝宫廷音乐包括祭祀礼仪音乐、朝政礼仪音乐、宫廷舞蹈、室内音乐和宫廷戏剧等不同门类。

雅乐的魅力在于其演出的特有乐器、特有音律,加之特有的演出方式

雅乐的魅力在于其演出的特有乐器、特有音律,加之特有的演出方式

昔日,顺化宫廷雅乐包括许多门类:祭天礼仪音乐,祭祀礼仪音乐(祭祀阮朝先帝、孔子、贤臣英烈)、祭祀农神、城隍、社稷的五字乐,用于节庆大典或接见外国使臣的大朝乐,用于一般皇家礼仪的常朝乐,用于御宴的宴乐以及内宫专用的宫乐。顺化宫廷舞蹈使用于不同场合,保存至今的有以下的十一种舞蹈:祭天、祭庙、祭社稷、祭先帝及祭孔子礼仪的八逸舞,节庆礼仪时的六供拜舞,庆贺万寿(皇帝生日)、圣寿(太后生日)、仙寿(太妃生日)、天春(太子生日)的福禄寿三星舞和八仙献寿舞,祝贺民富国强节日礼仪的吉庆呈祥舞,消除妖魔鬼怪的斗战胜佛舞,四灵舞有麒麟生子情节,国庆纪念、皇家宴会及接见外国使臣礼仪的女将出征舞,皇室婚宴上的扇舞姿,三国西游舞,赋文楼前举行国庆公众联欢活动演出六辙花马舞。宫廷雅乐都有正规的乐谱。然而,在衰微阶段,乐谱严重失落,唯歌词口口相传。如今,顺化宫廷音乐中保存下来的仅有小乐和大乐(乐团和乐谱大部分保留在民间),宫廷舞蹈同与之伴随的器乐、声乐、舞蹈、室内乐曲、民间小调(已民间化及接受顺化民间影响的曲调)以及宫廷古剧。然而,宫廷古剧几乎失传。乐谱、唱词及有关资料有待于收集整理。

责任编辑:高潮,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