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真找问题”考量“真改作风”

安徽庐江:“真找问题”考量“真改作风”

摘要:公示干部群众对“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是庐江县实行“倒逼”找问题机制的产物。真问题晒出来后,公车“定位”、治理干部“走读”、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财产公示……一个又一个硬招,向“四风”宣战。

4月24日,庐江县委办公楼一楼大厅,万山镇人大专职副主席赵学晓驻足观看墙上的县委常委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汇总表”,她发现自己给县委常委会提的几条“四风”意见出现在表中。

“创建项目太多,形象工程不少”“认为自己做得都对,忽视基层党委意见”……墙上一排4张、整齐张贴的公示表,公示了第一轮征集到的干部群众对县委常委会“四风”方面的意见,共101条。

公示干部群众对“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是庐江县实行“倒逼”找问题机制的产物。真问题晒出来后,公车“定位”、治理干部“走读”、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财产公示……一个又一个硬招,向“四风”宣战。

群众意见上墙公示,“倒逼”找问题

“班子公示了,‘一把手’也公示了,我公示时就没压力了。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叶志明告诉记者,县委书记王民生公示了征集到的69条个人“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后,全县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基本都上墙了。

“通过逆向匿名测评、无记名复函、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收集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并将问题原汁原味梳理、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徐小兵告诉记者,通过一轮意见征集,效果很好。

徐小兵介绍,考虑到部分基层干群对“四风”问题及其表现概念模糊,有时候提意见“不尽兴、不痛快”,县里对不同类型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种种表现进行罗列,制成表格,让干群逆向测评,“领导干部‘四风’问题对号入座”。

庐江县电视台的一档“问政庐江”节目,令许多县直部门负责人“谈虎色变”。节目每期都对准一个县直部门,曝光其业务及 “四风”问题,请该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

“这是一场特殊的考试,无法现场准备,只能在平时主动对自身问题梳理、整改。”庐江县安监局局长张伍山说。

3月7日,张伍山和几名班子成员受邀走进“问政庐江”,与全县观众一同观看了一段现场播放的媒体暗访视频。视频中,安监局的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间趴在座位上睡觉,让安监局几名领导在镜头前很难堪。

“已经问政了9个局,现在节目制作难度越来越大,想抓拍到 ‘四风’问题很难了。”“问政庐江”节目制片人兼主持人王政亦忧亦喜,他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庐江县干部作风的改善。

与此同时,县里的干部每个月都参加月述职报告会,亮出“负面清单”,坦言工作上的不足之处,接受考评打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